全球/首都圈再進入緊急狀態!日本疫情瀕臨失控邊緣?

日本疫情失控,至今已有超過28萬人染疫、4000多人死亡,其中又以東京等首都圈的都市疫情最為嚴重。日本政府終於宣布,首都圈包含東京、埼玉、千葉、神奈川等一都三縣,8日開始進入一個月的緊急狀態。這是時隔8個月的第二次緊急狀態,但實施第一天,通勤人數並沒有減少,成效如何還有待檢視。

更多新聞: 全球/「橄欖與葡萄藤之地」 巴地爾村列瀕危世遺

|醫院無法收容病患 去年至少百人家中隔離猝死|

1月7日晚間的日本東京街頭,市民紛紛停下腳步,因為首都圈要再次進入緊急事態。

日本最大疫區東京,自去年11月下旬以來,每日新增確診幾乎天天破500人,1月初時單日確診甚至達到2000多人。

全球/首都圈再進入緊急狀態!日本疫情失控邊緣?

鄰近的神奈川、千葉、埼玉等首都圈城市,疫情也快速升溫,全國已有10多個縣的病床使用率達到5成以上。病床數世界第一的日本,醫療體系已在崩潰邊緣。

泣訴找不到醫院收治病情惡化的母親,這名女子的遭遇在日本多地上演。根據日本警方統計,去年有至少122人在家隔離時猝死,光是12月就有56人。

為了舒緩醫療壓力,日本當局再次亡羊補牢,宣布首都圈進入緊急狀態,物流和零售業者全面備戰。

全球/首都圈再進入緊急狀態!日本疫情失控邊緣?

|無危機意識?政府宣布緊急狀態 民眾仍照常上班|

零售業者擔心出現搶購潮,但上班族似乎找不回危機感,日本當局目標是減少7成通勤人流,但大家照常上班,還有人直言無法遠距工作,8日緊急狀態首日,首都圈通勤人潮幾乎沒有變化。

去年4月日本發布全國緊急事態,餐飲、娛樂、文化、體育等7大類設施都被要求暫停營業,各級學校也大規模停課。各地出現瘋搶物資潮,民眾生活大亂,兩個月的GDP更驟減45兆日圓。

全球/首都圈再進入緊急狀態!日本疫情失控邊緣?

這回為了避免對經濟以及民生衝擊太大,當局不再要求業者停業,而是提早打烊,體育賽事和演唱會等活動減少入場人數,中小學不需要全面停課,月中登場的大學入學共通考試,也將照常舉行。

|憂緊急狀態衝擊經濟 當局僅要業者「提早打烊」|

唯一明顯出現變化的,就是東京以往熱鬧的夜生活消失了。過去人潮川流不息的新宿歌舞伎町,如今變得冷冷清清,因為東京的最大防疫破口,就是餐飲娛樂業不斷爆發群聚感染。

這回緊急事態宣言一發布,當局就籲請區域內所有餐飲業者,晚間8點就必須打烊。

為了讓餐飲業者配合防疫政策,日本政府表示將會給予最高180萬日圓的補償金,還將修法懲處不配合店家,並公布店名;但也有業者已經表明將照常營業。

全球/首都圈再進入緊急狀態!日本疫情失控邊緣?

|餐飲業疫情寒冬中苦撐 去年780間店家倒閉|

業者堅持營業也是迫於無奈,據民間調查公司統計,2020年日本全國已有780家餐飲業者在疫情下倒閉,剩下的業者也都是咬牙苦撐,擔憂這波景氣寒冬中,下個關門大吉的的就是自己。

但受影響的可不只有首都圈,位於東北福島的這間溫泉旅館,原本每年冬季都可迎來大量旅客,但現在受到緊急狀態以及國旅補助全面暫停的影響,大部分訂房都被取消,業者哀嘆今年實在不好過。

全球/首都圈再進入緊急狀態!日本疫情失控邊緣?

而除了首都圈一都三縣外,中西部的大阪、兵庫、京都、愛知等地,疫情緊張程度也是不惶多讓;其中大阪的單日確診更來到600多人的新高。這些城市也都決定,要籲請中央一同發布緊急狀態。

|日本若欲如期辦奧運 IOC委員:疫苗接種是關鍵|

疫情如此嚴峻的日本,延宕一年的奧運還能如期舉辦嗎?若要在7月底舉辦奧運,日本除了要控制住國內疫情,疫苗接種率也是一大關鍵。國際奧委會資深委員龐德就直指,若無法滿足這兩大條件,東奧就很難按原定計畫舉行。

全球/首都圈再進入緊急狀態!日本疫情失控邊緣?

日本政府則拍胸脯保證,最快將從2月下旬起大規模施打疫苗,還計畫在一個月內,讓東京染疫人數降到每日500人上下,緩解醫療資源緊繃問題,否則就會繼續延長緊急狀態。

但相關學者則擔憂,隨著肺炎疫情成為長期抗戰,民眾已經疲於防疫,加上這次緊急狀態依舊沒有法律強制力,只依靠民間自律,日本想要脫離疫情陰影,恐怕也難在短時間難達成目標。

(民視新聞/吳彔瑾 專題報導)

更多新聞: 快新聞/日本疫情遍地延燒! 愛知、岐阜與櫪木縣正式籲請中央發佈緊急事態宣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