南山高麗菜凍傷7成.龍虎石斑損失近4成!年難過

寒流一波波急凍全台,天氣冷颼颼,不少農漁民心也涼了,宜蘭傳出農漁業受損,初步統計,南山高麗菜凍傷,損失約6~7成;而龍虎石斑養殖,損失3~4成,原本預計春節檔期出貨,現在魚全都凍死,造成嚴重損失。心血全泡湯,農漁民大嘆「這年,該怎麼過啊」!

更多新聞: 天冷危校園!校園陶磚破損情形嚴重 議員要求教育局盡速撥款修繕

寒流一波波襲捲全台,宜蘭養殖魚場裡的龍虎石斑,全翻白肚,一條又一條,漂浮在池裡。養殖業者愁眉苦臉,拿起漁網,撈起凍死的龍虎石斑,牠們原本應該要是活蹦亂跳的新鮮漁獲,預計春節檔期出貨,現在卻成了一條條的死魚。寒流影響,漁民心在淌血,大嘆「不知道這年,該怎麼過」。

南山高麗菜凍傷7成.龍虎石斑損失近4成!年難過

養殖業者說,「當然是很難過,這些原本都可以賣的,要養滿久的。」宜蘭龍虎石斑養殖面積約15公頃,現在損失3到4成,單一個養殖戶,就損失兩、三百萬元。宜蘭縣政府,聽見漁民的聲音,趕緊前來勘查,幫忙解決問題。

農業處長康立和表示,「現在龍虎石斑有14.8公頃,我們現在有將近5到7公頃都有受災,以石斑的話一公頃就是三十八萬,勘查小組勘災了以後有達到救助標準,我們就往漁業署這邊來報,然後就請他來現金救助。」

南山高麗菜凍傷7成.龍虎石斑損失近4成!年難過

宜蘭縣長林姿妙也說,「養殖漁業真的很辛苦,所以希望中央可以給我們重視,那我們來爭取補助。」不只養殖漁業受凍,宜蘭南山高麗菜也因為連續幾波寒流,造成高麗菜有凍傷情形,總種植面積約40到50公頃,產量減少了2/3,每台斤20元,現在已經漲到了30元。

南山高麗菜凍傷7成.龍虎石斑損失近4成!年難過

南山村長林春雄說,「雪季前差不多20幾塊,雪季後價錢有高一點,差不多30塊以下,不過產量會損失到三分之二左右。」農漁民看天吃飯,現在只能祈求天氣早日回暖,不要再讓農民生計受到影響。

(民視新聞/黃富溢 宜蘭報導)

更多新聞: 異言堂/線上博弈代工遊走法律灰色地帶 政府如何有效管理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