全球/比武漢肺炎更可怕?非洲剛果爆「神秘X病毒」

武漢肺炎病毒持續在全球發威。大家的焦點都放在武漢肺炎病毒時,非洲剛果民主共和國對抗的卻是伊波拉病毒。去年11月中旬剛果民主共和國政府才宣佈第11波伊波拉疫情結束。沒想到,不久之後,在雨林區一個極偏僻的小村莊又傳出有人出現伊波拉症狀,而檢測結果驗出來的卻是陰性。這讓科學家開始擔心起是否出現了前所未知新病毒?而病患是否成為「疑似零號病患」?

更多新聞: 全球/第三波疫情攔不住 日本醫療面臨崩壞!

「金夏沙」剛果民主共和國首都,人口一千三百萬。逆河而上,進入剛果河支流如基河,來到只能搭船抵達的超級偏僻小鎮印根地,這時距離金夏沙已經七百公里了。

全球/比武漢肺炎更可怕?非洲剛果爆「神秘X病毒」

印根地在行政區畫分上是赤道省,屬熱帶雨林氣候型態,近來爆發伊波拉疫情。染上伊波拉會有出血熱的症狀,致死率高達70%,由美國疾病管制中心提供儀器的實驗室裡,研究人員不斷測試送來的樣本是否有伊波拉病毒。

全球/比武漢肺炎更可怕?非洲剛果爆「神秘X病毒」

其實剛果民主共和國是伊波拉疫情重鎮,政府去年11月18日才宣佈第11波疫情結束,沒想到印根地卻又傳出11人感染,其中3人死亡是這波疫情重災區,可是現在有叫人更害怕的事。印根地區主治醫生表示,「我們最近遇到的狀況是,我們出現和伊波拉非常相似的案例,但幫病人檢測以後結果卻呈陰性,現在那一區病房裡就有幾個疑似病患。」

剛果出現未知X病毒 疑似零號病患有2例

有伊波拉症狀,但檢驗結果卻呈陰性,目前這樣「疑似零號病患」的有2例。當地伊波拉主治醫生很擔心,指出「我們是該擔心的,當時伊波拉就是這樣出現的,當時沒人知道伊波拉是什麼,認為是一種新的疾病,結果檢驗出來竟然是一種病毒。」

致死率高伊波拉9成!神秘X病毒未尋獲病源

這兩位病患都恢復健康了,但在一連串檢測之後,他們生病的原因至今還是個謎,醫生擔心這種新的病原體傳染速度可能像武漢肺炎一樣快,致死率可能是伊波拉的50%到90%。隔離他們的這幾個病房,可以說是雨林致死傳染源和全人類間的一道脆弱的屏障,從這裡,致死傳染源可以透過物種散播到全世界。

全球/比武漢肺炎更可怕?非洲剛果爆「神秘X病毒」

動物傳人病毒達200種 伊波拉動物宿主仍找嘸

人類歷史上,動物傳人的第一例是1091年黃熱病,之後包括人類免疫缺陷病毒HIV、武肺、SARS、MERS、西尼羅河病毒、伊波拉等,至少已發現200種病毒。以1976年發現的伊波拉為例,過去十年間有1萬4千人死於伊波拉,至今都還無法辨認出動物宿主為何。第一劑伊波拉疫苗2019年12月問世。

隨著醫療科技的進步,伊波拉病患存活率越來越高,不過醫藥趕不上病毒的出現卻是千真萬確,科學家發現,這波伊波拉除了是人傳人感染外,還有更恐怖的事。

雨林深藏未知病毒 人類開墾反更接近致死疾病

「雨林裡一定有我們還不知的病毒,野外森林是未知病毒的溫床。」──病毒學家 卡威碧

2000年到2014年間,剛果盆地一大片面積是台灣4倍大的雨林遭到砍伐。剛果民主共和國人口在短短20年間翻倍,現有一千九百萬人,隨著人口激增,當地人的生活範圍也不斷向森林深處擴大,與藏在雨林內致死疾病間的距離也縮短了。

根據CNN報導,剛果雨林被破壞的程度還沒有亞馬遜雨林那麼嚴重,很大一部分問題是當地農人開墾,連著好幾年在這裡耕作,這就導致了雨林破碎化,增加了雨林與人類之間的面積。

全球/比武漢肺炎更可怕?非洲剛果爆「神秘X病毒」

動物傳人疾病肆虐全球 共通點都來自「雨林」

剛果河是當地人生命泉源,新病毒也正是這樣,由在雨林的偏僻小村莊印根地,來到省會姆班卡,貧窮、衛生條件欠佳都是病毒的溫床,在這大家對武漢肺炎一笑置之,都說沒聽說有人因此生病。

而在金夏沙的國家實驗室裡,研究人員一方面檢測武漢肺炎病毒,一方面追蹤伊波拉病毒,包括1976年發現伊波拉在內的科學家都很確定,雨林裡一定有我們現在未知的病毒。

全球/比武漢肺炎更可怕?非洲剛果爆「神秘X病毒」

剛果爆發不明新病毒 各式「森林野味」恐成元凶

社會、科技進步帶來的各種改變,以及為了生存而不得不的做為,對生態都造成毀滅性的破壞。走一趟金夏沙叢林肉市場可以看到,應該在森林活蹦亂跳的保育類黑白疣猴已被烤熟,頭手都被分解,藏在羚羊肉內,好走私到世界各地當高級食品販賣。

全球/比武漢肺炎更可怕?非洲剛果爆「神秘X病毒」

而更叫人擔心是這些活的動物,像是這些巨無霸蝸牛、千把塊台幣就能買到河龜、小鱷魚等,都可能帶著新病毒。保育導遊卡辛加說,「這是珍貴肉品,不是給窮人吃的,有迷信的高官相信,吃了某些叢林肉就能威無窮,有人認為吃了代表有地位,還有近一、二十年來,有很多從東南來回來的歸國人士,他們都要求吃些特殊肉,像烏龜肉、蛇肉、靈長類動物等。」

全球/比武漢肺炎更可怕?非洲剛果爆「神秘X病毒」

「叢林肉」恐釀致死疾病 產地也是病毒發源地

聯合國估計,每年將近五百萬噸叢林肉從剛果盆地送到外頭來,伊波拉重災區姆班卡,極可能是新病毒發源地的印根地,是這些叢林肉的主要來源地。

全球/比武漢肺炎更可怕?非洲剛果爆「神秘X病毒」

卡辛加表示,「那些暴民沒人性的,抓了一個人開槍打死也沒什麼,在你還沒意會過來時就被一群暴民包圍。另一方面你也要了解,有些就靠(賣叢林肉)為生,一旦他們覺得生計受到威脅,他們會做出什麼事,也是能想像得到的,不過他們都知道自己做的事是不對的。」

大自然反撲? 人類過度開發恐釀致命疾病傳染

不管是人類在雨林深處染上病毒的,或者病毒是跟著叢林肉出來的,新病毒一旦開始在人群間散佈,後果不堪設想。伊波拉、武漢肺炎都是如此,如果人類繼續摧毀森林,破壞野生動物棲息地,科學家口中傳染性更強、更致死的病毒一定會出現,套句俗語「只是時候未到」。

(民視新聞/綜合報導)

更多新聞: 全球/「橄欖與葡萄藤之地」 巴地爾村列瀕危世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