東京電車駕駛群聚感染!水龍頭惹禍?廣島80萬市民大規模普篩

日本直到今天(15日)為止,已有超過31萬人確診感染武漢肺炎,先前傳出電車駕駛群聚感染的東京大江戶線,經過調查後發現,染疫的30多名司機可能是因為共用宿舍的盥洗水龍頭,導致病毒傳播。另外,尚未被納入緊急狀態的廣島市,由於地區染疫人數不斷增加,疫情警戒已達最高等級,市府表示,將針對80萬居民進行大規模普篩。

更多新聞: 「不能因是醫師 就說醫院感染」黃立民建議比對醫護、確診者病毒基因序列

日本政府陸續針對東京、大阪等11個都府縣發布緊急狀態,呼籲民眾改為遠距工作,減少7成通勤人流,但各地車站出入人潮卻依舊洶湧。

日本民眾說,「感覺人潮並沒有什麼變化,電車還是一樣很擠,感覺大家好像沒什麼危機感。」日本各地接連爆發群聚疫情,先前東京地鐵大江戶線,更有近40名駕駛陸續確診,衛生單位疫調後,研判很可能就是宿舍的公用水龍頭惹的禍。

東京電車駕駛群聚感染!水龍頭惹禍?廣島80萬市民大規模普篩

NHK主播報導,「這個水龍頭是手動旋轉式,平常都是駕駛們在上完廁所後洗手,或是刷牙漱口時使用,衛生單位指出(染疫者的)唾液,有可能就沾附在水龍頭表面上。」將鏡頭轉到西日本的廣島市,當地疫情同樣不斷延燒,平均每10萬人就有25.7人染疫,已達到日本疫情警戒最高層級標準,官方為此決定針對當地80萬居民進行大規模普篩,藉此抑制疫情蔓延。

廣島縣知事湯崎英彥指出,「雖然這不是強制性的篩檢,但為了防止疫情擴大,還是希望民眾能積極接受篩檢。」而海關方面,日本雖然先前放寬體育選手團隊入境限制,允許免去14天的隔離觀察,但在宣布緊急狀態、並全面禁止外國人入境後,政府也將暫停這項措施,同時也禁止沒有日本居留權的外籍選手入境。

東京電車駕駛群聚感染!水龍頭惹禍?廣島80萬市民大規模普篩

而日本也準備在18日國會開議後修法,要針對確診患者不配合入院治療、或是不配合疫調等行為開罰,專家對此表示同意,卻也強調政府必須顧及人權,以免造成病患隱匿疫情。

(民視新聞/吳彔瑾 綜合報導)

更多新聞: 快新聞/今起入境須1人1戶居家檢疫! 美返台旅客嘆「很難」:除非家裡有第二間空房子