全球/南韓人口首度負成長 「生機」渺茫衝擊經濟

武漢肺炎肆虐全球超過一年,改變了大家的生活,原本以為關在家裡會帶來一波疫情嬰兒潮,不料生育率非但沒有升高,反而直直下降,南韓在2020年更首次出現人口負成長,這將帶給南韓怎樣的衝擊?南韓人又為什麼不想生小孩?請看我們的報導。

更多新聞: 全球/手套廠爆7千人群聚感染 大馬疫情拉警報!

女童遭養父母虐殺 南韓發起「正仁對不起」運動

南韓警察廳長兩度鞠躬道歉,因為民眾向人民保母三度報案,卻還是保不住16個月大的小生命。正仁七個月大時,被張氏夫妻領養,但271天後,卻滿身傷地離開人世。

孩子死狀悽慘、引起社會譁然,發起「正仁對不起」運動,包括防彈少年團等許多明星都加入聲援,知名女星李英愛也帶著雙胞胎子女,前往正仁墓前悼念,超過20萬人更向青瓦台請願,要求以殺人罪判刑。

這起虐童案震驚全南韓,不僅因為人命關天,更因為在低生育率的今天,每個孩子都倍加珍貴。


全球/南韓人口首度負成長 「生機」渺茫衝擊經濟


全球生育率最低!南韓提前進入人口負成長

南韓行政安全部公布,2020年,韓國人口5182萬9千23人,比前一年少了2萬多人,全年新生兒更首次跌破30萬以下。

南韓當局原先預估,2021年才會出現人口負成長,但新生兒銳減已經20年,2018年,南韓生育率跌破1,也就是一名女性平均生育不到一人,是全球生育率最低的國家,而且還持續向下。


全球/南韓人口首度負成長 「生機」渺茫衝擊經濟


有南韓幼稚園老師表示:「我14年前來這裡工作的時候,托兒所有80名小朋友,但現在只有11名,而且人數每年減少。」當局預測2021年,出生率可能只有0.72,為什麼南韓人不願生小孩?因為養不起。

南韓生活、住房支出高 「房子、孩子」無法兼得

在南韓,從出生到大學畢業22歲,不算教育費,就要花新台幣7百多萬元,但首爾公寓平均房價從新台幣兩千萬漲到三千多萬,南韓人自嘲房子和孩子無法兼得。

職業婦女的處境尤其艱難,不但家庭工作兩頭燒,還得找婆媽支援。有南韓職業婦女的母親表示:「我能說不嗎?只好接手,自己的事反而做不了,像所有媽媽一樣,我的背和膝蓋都會痛,好在我年紀還不太大,可以為女兒帶孩子。」


全球/南韓人口首度負成長 「生機」渺茫衝擊經濟


根據世界經濟論壇調查,南韓兩性薪酬差距名列全球149國第一。南韓職業婦女表示:「韓國社會還是很保守,婚姻對女性限制很多,不管是家庭上或是職場上,而生小孩更是會打斷個人發展,成為負擔。」

經濟壓力扼殺結婚意願 南韓新人較同期減10%

事實上,職場不友善及經濟壓力,在影響生育率之前,先扼殺了結婚意願。2020年1到10月,南韓有17萬3千對新人,比去年同期少了10%以上。有南韓民眾認為,要先找到穩定的工作才會考慮成家,結婚一直推遲就會晚婚。


全球/南韓人口首度負成長 「生機」渺茫衝擊經濟


根據CNN報導,2018年南韓20-29歲年輕人失業率達10.7%,隨著教育程度的提升,越來越多女性選擇不婚或是晚婚,平均出嫁年齡33歲。有南韓不婚女性表示:「我告訴我爸,我不要結婚。他跟我說,不會強迫我,之後他就不願意見我。韓國社會一直是父權主義,女性婚後就是要生兒育女,照顧家庭。」

單口戶+頂客族破6成 南韓人口嚴重負成長

不結婚不生,不但讓南韓社會少子化和高齡化,也改變家庭型態,2020年單口家庭突破900萬戶。

在南韓2300多萬戶家庭中,這種一人飽全家飽的近4成,若再加上不生的頂客族則超過6成。有頂客族家庭透露原因:「養小孩對我們會是一大負擔,我要是到別的城市或出國出差,我就會買填充玩具給我的毛小孩,因為牠喜歡而我是牠爸爸。」


全球/南韓人口首度負成長 「生機」渺茫衝擊經濟


人口負成長恐經濟崩潰 南韓政府仍反應遲鈍

人口負成長,不但意味著勞動人口萎縮,邁向高齡化社會、GDP降低,還是經濟崩潰的前兆,但當局對此卻是反應遲鈍。

1960年代,韓國婦女平均生六個孩子,1983年生育率降到2.03,已經不足人口自然更替所需的2.1,當局卻還在宣傳「兩孩還是太多」,直到2005年,生育率跌破1.3,才驚覺要反過來催生。


全球/南韓人口首度負成長 「生機」渺茫衝擊經濟


產前補助+育兒津貼 南韓砸2百兆韓元鼓勵生育

過去20年來,當局已經砸下近兩百兆韓元鼓勵生育,總統文在寅更宣布2022年起,每一胎產前將給新台幣5.1萬的現金補助,每個月育兒津貼也從7千台幣增加到1.2萬,希望重賞之下有產婦。

當地政府也會自己加碼各種福利好康,衛生部還調整工時,方便民眾「熄燈造人」,只是南韓在這場人口保衛戰、節節敗退。韓國地方行政研究院金長和博士認為:「生育補助是很重要的手段,但光靠補助,生育率也不會增加。」


全球/南韓人口首度負成長 「生機」渺茫衝擊經濟


結婚及養兒育女,是全部人生的投入,不是給個幾萬元就能搞定。對於該如何鼓勵年輕人生育,南韓女性政策研究所洪承亞資深研究員表示:「『在南韓社會養小孩是安全的,社會珍視下一代的生養』,現在該向年輕人清楚傳達這樣的訊息。」

牛津大學教授曾警告,長此以往南韓將亡國滅種,成為地表上第一個因人口減少而消失的國家,南韓要找回「生機」,得先從基礎做起,打造生養好環境,讓年輕人安居樂業、走入婚姻,或許才能讓國家生生不息。

(民視新聞/綜合報導)

更多新聞: 全球/「橄欖與葡萄藤之地」 巴地爾村列瀕危世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