不恭喜拜登當選 川普擬在空軍基地辦告別會

距離美國總統當選人拜登就職還有5天,副總統彭斯昨天(1月15日)終於在美選過後,首度致電副總統當選人賀錦麗,確保政權移交和平有序,不過總統川普至今沒有恭賀拜登當選,反而計畫要在1月20日拜登正式宣誓之前,到空軍一號基地舉辦告別活動,接著飛往佛州海湖莊園,展開後總統時期的生活。而就在眾院本週表決通過川普的彈劾案後,議長裴洛西預計下週將彈劾案送到參院審理。

更多新聞: 下周拜登就職 華府高度戒備 國會暴動事件 彭斯也被鎖定

川普總統任期進入最後倒數計時階段,當地1月14日下午,副總統彭斯終於在美選過後,首次致電賀錦麗,向民主黨副總統當選人提供協助,根據知情人士透露,彭斯跟賀錦麗這通電話氣氛友好,不過總統川普本人至今還沒恭賀拜登當選,也不會參加對方的就職典禮。共和黨參議員葛蘭姆表示,「根據現在的情況,不去就職典禮也許比較好。」

不恭喜拜登當選 川普擬在空軍基地辦告別會

相比4年前,歐巴馬總統夫婦在白宮迎接自己到來,川普這回在離開白宮時,仍想以總統身分告別華府,CNN記者表示,「拜登就職前的早上,白宮預計會幫川普辦盛大告別儀式,包含護旗隊、軍樂隊21響禮炮還有紅毯。」據了解,川普將在拜登就職前幾小時,在安德魯空軍基地舉辦告別活動,之後飛往他位在佛州的海湖莊園,展開後總統時期的生活。

不恭喜拜登當選 川普擬在空軍基地辦告別會

軍方也會為川普跟拜登,各自提供一個核按鈕手提箱,一個跟著川普去告別儀式,另一個留在拜登身邊,等到拜登一宣誓就職,川普的啟動密碼就會失效,不過就算川普仍想以三軍統帥之姿下台,美國民眾卻不領情。

不恭喜拜登當選 川普擬在空軍基地辦告別會

美國國會上週遭川粉闖入後,川普的滿意度就一路下滑,接著眾院本周順勢通過了對他的彈劾表決,其中還有10位自家共和黨議員倒戈。媒體消息指出,議長裴洛西預計下週向參院提交彈劾案,雖然多數黨領袖麥康諾尚未決定要投什麼票,但已表示自己會聽取辯論。

(民視新聞/綜合報導)

更多新聞: 總統搬家記! 拜登下週就職 「白宮原住民」急搬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