武肺死亡逾39萬人! 疫苗施打落後 拜登:百天內讓1億人接種

美國武肺確診病例目前已超過2350萬,死亡超過39萬,疫苗施打上路1個月,疫情不見緩解。總統當選人拜登,今天(台灣時間1月16日)在家鄉德拉瓦州舉行記者會,承諾在他上任100天內,讓1億人施打疫苗,將動用聯邦政府資源,成立數千個疫苗接種地點,擴大公衛人力,加速疫苗施打。

更多新聞: 全球第二慘! 巴西醫院「缺氧」病患窒息而死

武肺疫苗以創紀錄的速度研發生產,但美國施打速度卻遠遠落後。疾管局最新統計顯示,美國本土加領地,已配送超過3100萬劑疫苗,其中1220萬劑已施打,施打率僅約39%。美國總統當選人拜登說,「我們的計畫很清晰也很大膽,讓更多人免費接種,開設更多場所施打疫苗,動員更多醫療人員來注射疫苗。」

武肺死亡逾39萬人! 疫苗施打落後 拜登:百天內讓1億人接種

一上任就要接下疫情重擔的拜登,1月15日宣布疫苗施打計畫,目標上任100天內讓一億人接種,體育場、社區中心和教堂等都將變身疫苗站。拜登還計畫啟動 《國防生產法》,加速生產施打器具和口罩等防護用品。美國總統當選人拜登指出,「一但有可用疫苗我們團隊會釋出絕大部分的疫苗,讓更多人可快速接種,但會保留一小部分,以應對未預料到的短缺或延誤。」

武肺死亡逾39萬人! 疫苗施打落後 拜登:百天內讓1億人接種

拜登防疫團隊表示,和前政府的差別在於,會由中央聯邦政府全面統一防疫和接種措施,這也是專家指出造成施打緩慢的最大原因,沒有全國統一的接種方針,中央政府批准各州防疫預算的速度也太慢。芝加哥市長萊特福特說明,「照目前的施打速度,芝加哥需花1年半才能打完所有人。」

武肺死亡逾39萬人! 疫苗施打落後 拜登:百天內讓1億人接種

目前美國疫苗施打上路已過1個月,各州自力救濟打疫苗,有9州已施打半數以上收到的疫苗,卻有18州還沒打到10萬劑。奧勒岡州1月15日控訴川普政府加送疫苗的承諾落空,害它們無法擴大接種。奧勒岡州長布朗說,「我實在不想在下午一開始就講這件事,聯邦政府的庫存疫苗我們現得知根本不存在。」

疾管局1月15日還警告,變種病毒恐加速疫情傳播,還估1月20日總統就職,死亡人數恐超過40萬,需靠更高的施打率,才能達到保護效果。

(民視新聞/綜合報導)

更多新聞: 拜登即將上任之際 伊朗大型軍演展示火力