日本擴大緊急狀態首個週末 各地人潮仍洶湧

日本疫情持續嚴峻,已有超過32萬人感染武漢肺炎,昨天(1月16日)一口氣新增超過7000例確診,全國重症患者更達到965人的新高,雖然政府針對東京、大阪等疫情嚴重的11都府縣發布緊急狀態,但週末各地仍出現大量外出人潮,由於病床數嚴重不足,全國有超過3萬人被迫在家中療養,也不斷傳出有患者病情惡化後,在家中不幸病故。

更多新聞: 印尼東部火山噴發 灰燼達5600公尺高

1月16日白天,東京街頭出現睽違已久的晴朗好天氣,讓民眾紛紛走出家門,澀谷、六本木及鄰縣神奈川的橫濱等地區,外出人潮都比上週增加了10%以上。日本民眾表示,「現在這種狀況大家還是會想要出門,希望規範可以再更嚴格一點。」

日本擴大緊急狀態首個週末 各地人潮仍洶湧

而被追加納入緊急狀態範圍的愛知、兵庫等地鬧區,週末人潮也是絲毫沒有減少,當地民眾說,「我們是出來買緊急狀態後待在家裡需要的東西,買完就會回家」、「通勤電車擁擠程度還是差不多,實際上就是大家都不怎麼在意,緊急狀態的效果也不怎樣。」

日本擴大緊急狀態首個週末 各地人潮仍洶湧

市區人潮有增無減,觀光區卻是冷冷清清,京都清水區的店家紛紛拉下鐵門休息,櫪木縣日光的溫泉區,旅館業者也都暫停營業,生怕國內疫情繼續蔓延,會讓生意更雪上加霜。櫪木旅館業者表示,「這種情況如果再發生個1、2次,大家大概都會開始懷疑,明年以後還能不能繼續營業了。」

日本擴大緊急狀態首個週末 各地人潮仍洶湧

但日本確診數節節上升,全國已有超過7000名患者,因醫院病床數不足,至今仍找不到醫院或方艙旅館診療,造成許多人在等待過程中病逝,根據NHK主播表示,「一名居住京都市的80多歲女性,雖然遭確診時屬於輕症,但病況在尋找收治醫院時突然惡化,最後死於肺炎。」

神奈川也有一名70多歲男子,1月10日確診,因當地衛生單位忙到分身乏術無法及時聯絡,直到1月15日家訪時才發現男子已經死亡,醫療資源緊繃問題,已成為日本疫情最大危機。

(民視新聞/吳彔瑾 綜合報導)

更多新聞: 日本擴大緊急狀態首週末 各地外出人潮仍洶湧