非必要別回家!中國春節地表最大人口移動 當局疾呼「就地過年」

中國昨天(1月16日)新增109例確診,其中本土感染佔96例,包括河北72例、黑龍江12例,北京順義區也有2例。此外,吉林省全省新增無症狀感染者63例;另一方面,石家莊已確定全市居家防控將持續到下週二(1月19日),中高風險地區居民一律不外出,河北南部的南宮市則是蓋好了首批1500套隔離房。只是,眼看春節將至,中國各地政府近來也只能忙大內宣,要大家「就地過年」,非必要,別返鄉。

更多新聞: 日本擴大緊急狀態首週末 各地外出人潮仍洶湧

工作人員忙著清理消毒,武肺疫情再次升溫。中國河北石家庄這2天已經完成全市第2輪檢測,此外,當局也宣布了全市居家防控將持續到1月19日。石家庄副市長孟祥紅表示,「中高風險地區居民一律不要外出,低風險地區除必要人員,可憑所在單位出具的工作證明,個人身分證和河北健康碼核酸陰性證明,這三證出入小區外,其他人員居家防疫。」

中國春節地表最大人口移動非必要別回家!當局疾呼「就地過年」

專門用來集中隔離的黃庄公寓,也在所謂的「中國速度」,趕工下完成。河北南部的南宮市,首批1500套隔離房也竣工待命。此外,南宮的防控目前已經升級,所有居民居家隔離,否則將被追究刑事責任,邢台市委宣傳部部長戎陽表示,「南宮市還是累計檢測到確診病例41例,現有病例41例。」

中國春節地表最大人口移動非必要別回家!當局疾呼「就地過年」

不過,除了河北,東北黑龍江綏化市與望奎縣,也進入小區完全封閉或管控管理,即使是沒有病例的小區,也在控管範圍內。實際上,近來武肺確診病例不斷冒出,中國各地政府本已十分緊張,但接下來春節將至,也讓包括北京、上海、寧夏、山東、河南、河北等地政府忙著呼籲民眾「就地過年」,就是沒必要,別返鄉,免得人員大規模流動,助長疫情。

中國春節地表最大人口移動非必要別回家!當局疾呼「就地過年」

於北京工作的河南農民工無奈地說,「唉!反正就在工地幹吧,這種情況沒辦法也不敢跑遠,別的地方也不敢去了,工作現在也不行了,差不多都要停工了,我看到哪裡都一樣,政府都管。」只是,中國官方如今大動作防疫,也讓民眾難免恐慌,實際狀態是否更嚴峻?

(民視新聞/綜合報導)

更多新聞: 快新聞/北部醫院醫師休息室驗出病毒! 一名醫師遭列居家隔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