東京醫療體系現困境 近8千病患難定收治處

日本肺炎確診數節節攀高,最大疫區東京累積確診更超過8萬7千例,為地區醫療體系帶來龐大壓力。但直到目前還有超過7700人,還在協調是要入院治療、還是得在家療養。而東京都官方雖然和飯店業者合作,商借到超過2600間方艙旅館房間收治輕症患者,但因為無法提高房間清潔消毒效率等問題,方艙旅館的使用率僅有3成左右。

更多新聞: 快新聞/春節返台22日達高峰 桃機急調逾900台防疫專車因應

日本最大疫區東京,病床使用率已達到76%,為了節省醫療資源,先前決定讓輕症或無症狀患者,留在家中休養、或是住進方艙旅館診療,將醫院病床留給重症患者。

但即使如此,面對每天超過千例的新增確診,衛生單位處理收治問題也是分身乏術,也因此造成超過7700名患者,至今仍在協調該如何處置,只能暫時待在家中觀察,卻也引發許多家庭群聚感染。

東京醫療體系現困境 近8千病患難定收治處

例如這個六口之家,原本只有一人染疫,但因被迫在家休養的關係,最後病毒傳播到全家共有五人確診。

在家療養肺炎患者說,「我是在10號確定病毒篩檢為陽性,那時候就開始有發燒,也開始失去味覺跟嗅覺,果然待在家裡會讓人很不安。」但東京其實並非沒有地方能收治這些患者,官方先前就和11個飯店設施合作,空出2600多個房間作為方艙旅館,但直到目前使用率卻僅有32%。最大原因就出在清潔業者的房間消毒作業。

東京醫療體系現困境 近8千病患難定收治處

業者將防護層級拉到最高,規定方艙旅館要等單一樓層所有患者都離開後,才能全面展開消毒清潔,卻導致許多房間因此閒置,對此業者也是無奈。

日本清潔業者表示,「工作人員他們也是一條命也是有家人,所以我們雖然想兼顧防疫和速度,卻也很尷尬的難以達成。」對此防疫專家則認為,業者守護員工健康雖是理所當然,但也可適度放寬防護規範、提升方艙旅館收治率,以免有更多患者,因為來不及接受診療最後失去寶貴性命。

(民視新聞/吳彔瑾 綜合報導)

更多新聞: 全英確診344萬例 逾9萬人死亡 封鎖、隔離、檢驗、打疫苗 防疫多管齊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