審判瑕疵讓人坐冤獄 前檢座蔡甄漪彈劾通過

104年一名許姓男子,疑似涉騙一名日籍被害人手機後,騎車逃逸案件,而時任台北地檢署檢察官蔡甄漪,沒有查清,就判定許男違反搶奪罪,須入監服刑10個月。後來經監察院調查,發現嫌犯另有其人,此案為冤獄,因此13位監察委員,19號表決,全數通過蔡甄漪彈劾案。

更多新聞: 林為洲控155億5G預算圖利業者 賭上立委職務

前檢察官蔡甄漪的彈劾案,監察院公布最新結果。
監察委員王美玉宣布,「昨天彈劾13比0全票通過。」104年,時任台北地檢署檢察官的蔡甄漪,偵辦許姓男子,疑似涉嫌騙取一名日籍被害人手機後,騎機車逃逸的案件,遭蔡依甄起訴,認定他違反搶奪罪,處有期徒刑10個月,並入監服刑。但經監察院調查,發現真正的嫌犯,其實是另一名陳姓男子所為,因此判定此案為冤獄,也為許姓被告提再審,終於在108年6月,改判無罪。

審判瑕疵讓人坐冤獄 前檢座蔡甄漪彈劾通過

監察委員王美玉表示,「從指認到整個過程都充滿瑕疵,根本沒查清楚就栽贓給他,有先入為主的重大過失。」

監委指出,蔡甄漪違反指認規定,除了沒有查明車身顏色及被告陳述的內容,起訴前也沒有見過被告,更犯下輸錯車號等嚴重過失,因此經13名監委表決,一致通過彈劾案。而許姓男子也獲得冤獄補償59萬5千元,更向蔡甄漪求償33萬元。

審判瑕疵讓人坐冤獄 前檢座蔡甄漪彈劾通過

監察委員王幼鈴說,「那我們也覺得冤獄跟徒刑,剝奪了人民的人身自由然後社會隔離,可能還有身心的創害等等,是最嚴重的一種人權侵犯的事件,希望這個案子能夠讓檢警司法人員,都能夠有所警惕。」身為檢察官草率執事的後果,除了得自行承擔,也剝削無辜民眾的自由。

(民視新聞/翁有繼、羅執中 台北報導)

更多新聞: 快新聞/才說台灣燈會不停辦隔天就喊卡 林佳龍坦言「疫情變化大」:與指揮中心討論的結果