研發新型節能產品 台灣全力推動再生能源

「再生能源發展基金」,2年前在立法院遭到在野黨的杯葛,12.5%的預算慘遭凍結,讓再生能源的推動,受到影響。事實上,台灣不管是離岸風電、還是太陽能光電,在多年的努力下,已經逐漸看到成果,尤其離岸風電,更被評為全世界最好的風場之一。

更多新聞: 罕病少年愛閱讀 苗議長獎助鼓勵未來成為小說家

「陽光屋頂百萬座計劃」是經濟部能源局從2012年推動,作為達成再生能源擴大推廣主要策略,再逐步擴大先屋頂、後地面的方式推動,民眾可以利用屋頂發電,再回賣給台電,兼具減碳節能,綠的效果。

研發新型節能產品 台灣全力推動再生能源

台灣科技大學營建工程系楊錦懷特聘教授說明,「這是我們團隊所研發的一個新的太陽能節能玻璃,這裡面可以看到一條黑黑的,這個是半導體。它的原理是這樣,當陽光照過來的時候,會經過這個半導體把能量都吸收轉成電,那轉成電以後,能量已經變得很少了,所以只有很少的能量會進到屋子裡,就會有很好的隔熱功能。」

遠處眺去,海天一線。成排的大風車,沿著海岸線佇立。這裡是苗栗後龍的好望角,是全台灣風力發電機最密集的地方。

工研院綠能與環境研究所呂威賢經理表示,「風力發電最重要的就是風,那台灣真的是得天獨厚。台灣海峽事實上,是有一個限縮的地形效應,所以東北季風跟西南季風,在台灣海峽還會再加速,所以整個台灣海峽跟台灣的西海岸,風的資源就是非常的好,而且是全世界算是最佳的風場之一。」

研發新型節能產品 台灣全力推動再生能源

根據研究調查,風能較豐富的地方都在海上,因為海上風能的耗損相對來說較少。全年滿發時數為3000小時,比起陸域的2400小時,多了25%。在陸域發電受限於土地等因素下,離岸風力是台灣積極發展的項目。(民視新聞/綜合報導)

更多新聞: 好像網紅頻道?黃立成電影「哭悲」爆侵權爭議