壓不住南非變種?莫德納擬追加疫苗增效用

武漢肺炎變種病毒對全球各國都帶來威脅,美國生技公司莫德納昨天表示,根據研究結果,自家疫苗都能有效對抗英國與南非變種病毒,不過莫德納也指出,疫苗對南非變種病毒產生的抗體反應比較弱,所以將測試加入追加疫苗,等於總共需要接種3劑,目前也對這項追加疫苗展開臨床試驗。

更多新聞: 多家藥廠商宣布疫苗延遲供貨歐盟警告將祭法律手段

傳染力強的武漢肺炎變種病毒威脅全球,各國都在關心疫苗還有沒有效,美國莫德納25日表示,根據研究結果,自家疫苗都能有效對抗英國與南非變種病毒。

壓不住南非變種?莫德納擬追加疫苗增效用

美國貝勒大學熱帶醫學院院長霍提茲表示,「我對莫德納研究的理解是,原有疫苗產生中和病毒的抗體,對英國與南非變種都有產生交叉中和作用,但針對南非變種的中和水準下降了約6倍。」

莫德納的研究顯示,自家疫苗對英國變種病毒產生的抗體反應,沒有任何變化,但對南非變種產生的抗體反應卻大幅下降,但仍有保護力。不過為了謹慎起見,莫德納考慮追加疫苗,等於總共需要接種3劑,也已對追加疫苗展開臨床試驗。

美國貝勒大學熱帶醫學院院長霍提茲指出,「就算民眾已接種2劑,但隨著時間過去免疫反應還是會下降,所以需要第3劑,如果是這樣就能考慮接種對南非變種的追加疫苗,就能對原有病毒與南非變種產生交叉保護。」

壓不住南非變種?莫德納擬追加疫苗增效用

對此美國防疫大將佛奇表示,雖然他先前曾提到「緩衝效應」,也就是即使變種影響疫苗效果,但仍有保護力,不過他也強調病毒狡猾多變,調整疫苗有其必要。

美國國家過敏與傳染病研究所所長佛奇說,「縱使疫苗看似有效對抗變種病毒,我們還是需要準備升級疫苗或追加疫苗,或針對野生與進化變種研發2劑型疫苗。」

針對英國與南非變種的差別,專家表示,兩者很相似,但南非變異更多,只要能確保疫苗有效對抗南非變種,自然也能對抗英國變種。

壓不住南非變種?莫德納擬追加疫苗增效用

專家認為,接下來6個月,若美國能有多達75%人口接種,將能多少恢復正常生活,佛奇也樂觀表示,雖然目前還看不出來,但隨著接種疫苗的人愈來愈多,疫情將以巔峰走向平穩成長,而最終下滑的趨勢發展。

(民視新聞/林昀嫻 綜合報導)

更多新聞: LIVE/今日再度0本土確診! 陳時中說明部桃疫調最新情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