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新聞/部桃醫護控與染疫醫接觸未達15分鐘沒被隔離 陳時中回應了
陳時中說明部桃感染事件最新情形。(圖/指揮中心提供)

部立桃園醫院發生感染事件,一名自稱部桃醫護家屬向媒體爆料,本土確診指標個案(案838)醫師確診前2天,院方已經知道他確診,卻告知第一批接觸的醫護人員,接觸不超過15分鐘不需隔離,只要返家自主健康管理。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回應,1月12日前密切接觸者的定義「行之有年」,後來避免擴大,才加嚴部桃內的接觸者定義。

更多新聞: 快新聞/蕭美琴接觸確診雇員 外交部證實:隔離中

有媒體報導,一名自稱部桃醫護家屬投訴,指揮中心1月12日公布案838確診前兩天,院方已經知道他染疫,但對於與該案共識的醫護人員,疫調卻以他們為接觸超過15分鐘為由,判定他們不需隔離,只要回家自主健康管理。

陳時中今日下午記者會時回應,在12日以前,密切接觸者的定義沒有安全距離、接觸15分鐘以上,「這是行之有年的」。他接著說,在這起事件後,為避免感染擴大,所以才加嚴部桃內部的接觸者定義,只要有一定接觸就會被匡列為接觸者。

媒體也報導,該名醫護家屬指出,第一批被匡列的醫護人員在被召回醫院採檢時,其中一次院方安排大家在密閉會議室中脫下口罩採檢。該家屬指控院方內部管況有問題,是造成疫情擴大的原因之一。

對此,陳時中則回應「應該不會」,在醫院內要大家脫口罩「常理上不太符合」。不過陳時中說,會再詢問部桃相關情況。

至於有急診醫護人員指出,自己裡面沒被匡列成接觸者,陳時中則回應,沒被匡列表示「接觸可能性非常非常低」。他說,若沒被匡列到的人認為自己有風險,可以跟醫院報告,盡速展開疫調。

(民視新聞網/綜合報導)

更多新聞: LIVE/今日再度0本土確診! 陳時中說明部桃疫調最新情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