油麻地二度突襲封區強制檢疫 居民驚慌:安排混亂 憂更多人染疫

香港第四波新冠疫情持續延燒,昨晚(26日)再度實施封區行動,九龍油麻地有三棟大廈被臨時列為「受限區域」,約330人接受強制檢測,找出了一名確診者,今早已經解封。不過,有居民抱怨突襲圍封相當擾民,也有居民批評安排混亂,擔心多人聚集反而有感染風險。

更多新聞: 疫情肆虐宅在家網購!全球貨櫃短缺價飆漲 業者忍痛放棄訂單

警方撤除柵欄,恢復正常通行。港府一早宣布,26日晚間7點開始的油麻地受限區域強制檢測行動,在27日清晨6點左右結束解封。這個區域從1月11日到25日,共通報了超過40例新冠肺炎確診病例,涉及3棟大廈,而且這幾棟大廈年久失修,考慮到社區感染風險高,港府決定圍封強制檢測。

不過因為是突襲行動,也引發部分居民抱怨,還有居民批評安排混亂,擔心多人聚集到流動採檢站,反而增加染疫風險。

油麻地二度突襲封區強制檢疫 居民驚慌:安排混亂 憂更多人染疫

香港食物及衛生局副局長徐德義表示,「本港疫情仍然嚴峻,為此本週四(28日)到期的社交距離措施,會延長有效期七日,即至下週三2月3日為止。」香港為了進一步截斷社區傳播鏈,26日也宣布了一連串措施,包括原有的佐敦指定區域擴大範圍、新增油麻地/旺角指定區域及紅磡指定區域、並繼續保留深水埗指定區域。

油麻地二度突襲封區強制檢疫 居民驚慌:安排混亂 憂更多人染疫

香港食物及衛生局副局長徐德義說,「由今日(26日)開始,剛才所提到的四個指定區域內,若大廈出現一例或以上確診個案,或污水樣本檢測呈陽性,顯示可能存在感染風險,均會納入強制檢測公告。」當局也鼓勵不屬於強制受檢人士的指定區域居民,由於社區感染風險高,應主動到流動採檢站,接受免費檢測。

此外,按照疫情發展,可能會再劃出新的指定區域或受限區域。

油麻地二度突襲封區強制檢疫 居民驚慌:安排混亂 憂更多人染疫

27日,香港大學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,則肯定油麻地這次封區強檢12小時內就完成,但指出港府既然認定這些老舊大廈風險高,一出現確診者就該盡快應對,而非爆發兩三周後才決定強制檢測或圍封。

(民視新聞/綜合報導)

更多新聞: 快新聞/外界憂「洗衣工感染事件」重演 陳時中:記取SARS教訓避免過去錯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