拜登與蒲亭通電 美俄兩大強權延長裁減條約

根據斯德哥爾摩國際和平研究所,全球在去年初共有1萬3400枚核彈彈頭,其中俄羅斯和美國佔了高達9成以上。不過、昨天美國總統拜登和俄國總統蒲亭通電話後,這兩個核武強權同意,把核武限制規範「新戰略武器裁減條約」延長5年。俄國下議院和上議院,今天先後表決通過、批准延期。

更多新聞: 武漢封城一週年 中國持續打壓報導真相紀錄者!

美俄間僅存的核武限制規範「新戰略武器裁減條約」,即將在2月5日到期,但26日兩國總統電話會談後,傳出將延長5年的好消息。這也是拜登上任後,首度和蒲亭通話。

俄羅斯24新聞主播報導,「他們也討論同意延長新戰略武器裁減條約,莫斯科和華府今天針對這個議題,交換外交照會,蒲亭和拜登都對此表達了滿意。」

拜登與蒲亭通電 美俄兩大強權延長裁減條約

美國和俄羅斯在2010年簽署「新戰略武器裁減條約」,隔年生效,限制兩國可部署的戰略核彈頭數量不得超過1550枚,並減少核彈頭發射器到800架以下,協議期限10年,期滿可延長5年,美俄將在近日完成正式延期必要的程序,俄國國會已在27日迅速表決通過。

拜登與蒲亭通電 美俄兩大強權延長裁減條約

俄羅斯外交部次長雷雅布可夫說,「我們必須在沉重的時間壓力下行動,問題跟前任政府把延期和,我們無法接受的條件綁在一起有關,而現在跟拜登情況獲得調整,我們必須給予白宮新團隊適當的尊重,他們展現出務實態度選擇合理的方式。」

拜登與蒲亭通電 美俄兩大強權延長裁減條約

斯德哥爾摩國際和平研究所估計,在去年1月時,全球共有俄、美、中、法、英、巴基斯坦、印度、以色列等8國持有核彈頭,其中俄羅斯和美國分別持有6375枚及5800枚,合計超過9成。而中國持有320枚,也比前一年多30枚,眼看北京加強研發可以攜帶核彈頭的彈道飛彈,美國一直希望中國加入「新戰略武器裁減條約」,但中國27日再度一口回絕,指出美俄應該先減少自己的核武。

雖然全球限縮核武,仍有很大的努力空間,但有專家表示,美俄延長新戰略武器裁減條約5年,至少提供了不少時間,來進行討論、有望研擬出更符合時局的核武管制機制。

(民視新聞/綜合報導)

更多新聞: 日本執政黨幹部爆違規深夜聚餐 首相菅義偉再度道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