武漢封城一週年 中國持續打壓報導真相紀錄者!

武漢因為疫情封城滿一年後,WHO專家小組終於獲准前往,探索疫情起源,經過14天隔離,他們今明兩天將分批出關,展開調查。而當初協助世界了解武漢真實情況的公民記者與志工,事後如何被政府清算,也再度引發關注。

更多新聞: 暴雪釀災!科羅拉多州17車連環撞 阿拉巴馬州龍捲風襲擊1死30傷

疫情爆發一年後,旅居法國的陳堃,持續為所有因報導武肺真實情況,遭政府秋後算帳的中國公民記者與志工發聲。他的弟弟陳玫及兩名友人,透過境外伺服器設立「端點星」網站,備份一百多篇與疫情相關的文章,在2020年4月,遭北京當局逮捕,並安上「尋釁滋事」的罪名起訴、火速定罪。

武漢封城一週年 中國持續打壓報導真相紀錄者!

陳玫哥哥陳堃說,「疫情初期中國試圖隱匿,武肺的真實情況,我認為我弟弟備份的文章,會讓中國政府蒙羞。」

不僅備份文章危害國安,疫情爆發初期,前律師陳秋實、前央視記者李澤華、武漢商人方斌、和上海律師張展,化身公民記者,冒險報導武漢封城第一手消息,讓全球正視疫情嚴重程度,也被秋後算帳。

武漢封城一週年 中國持續打壓報導真相紀錄者!

中國公民記者張展說,「我拍了幾張病人的照片,然後國保就警告我說,你不要去這些地方。」張展先被官方以精神病汙名化,2020年12月又因「發布虛假消息、接受境外媒體採訪、惡意炒作武漢疫情」等理由,判處4年徒刑,成為第一位因報導中國疫情被判刑的公民記者。

武漢封城一週年 中國持續打壓報導真相紀錄者!

陳秋實、李澤華去年獲釋,返回家鄉後同步噤聲,武漢商人方斌至今無消無息,連羈押的地點和身心狀況都不得而知。公認的吹哨者李文亮醫師,染疫離世前也被當局多次約談,不過中國外交部依然堅稱,在中國任何人不可能因為僅僅發表言論,受到處罰或刑罰。

(民視新聞/綜合報導)

更多新聞: 中稱「這位先生」騙百姓 陳時中:這位先生沒有回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