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美爬古蹟「聚奎居」圍牆拍照 恐觸犯文資法

台中市市定古蹟「聚奎居」,斥資6千萬元修復,去年底開放參觀,中西合併舊建築風,吸引不少網美前往拍照取景。不過,卻有人攀爬、踩踏聚奎居的柱子和圍牆拍照,讓導覽志工相當心痛。台中市文資處表示,如果因此毀損古蹟,恐觸犯《文資法》,最重得處5年以下有期徒刑、2千萬元以下罰金。

更多新聞: 「鳳梨酥」送進部桃 怕帶旺意見兩極 打破謠言 醫師說話了

北部來的網美為了拍照,踩著「聚奎居」的柱子,然後攀上圍牆拍照;拍完之後,換另外一個女子,也同樣踩上柱子,攀上圍牆,後頭還有一個男生,扶著她,幫她攀上圍牆拍照。

當時有導覽人員發現,出來勸阻,反被他們嗆回去。聚奎居維護團隊周懿君說,「我們是爬了第一個看到,出來剛好在爬第二個,制止之後是沒有再爬,只是說她很不高興,就說你們這是幾級古蹟啊!」

網美爬古蹟「聚奎居」圍牆拍照 恐觸犯文資法

「聚奎居」是日治時期,烏日地區富紳商賈陳紹宗的宅邸,建築型式採中西合璧,正身是2層樓的西式洋樓,左、右護龍是一層樓的傳統中式建築。

台中市政府在2012年公告指定為市定古蹟,並投入6千萬元修復,2020年5月完工,並在去年12月起開放民眾參觀。

巴洛克式建築被網美視為超好拍景點,踐踏古蹟的行為,讓古蹟導覽人員相當無奈,也引發網友的撻伐。市政府文資處表示,如果因此毀損古蹟,可是會觸法。

網美爬古蹟「聚奎居」圍牆拍照 恐觸犯文資法

台中市文資處長李智富提醒,「依照我們《文化資產保存法》的規定,破壞古蹟是處以6個月以上、5年以下有期徒刑,併得科新台幣50萬元以上、2千萬元以下罰金。」

文資處表示,「聚奎居」建築本身已經有80、90年以上歷史,修復、維護都很不容易,呼籲遊客參觀的同時,千萬不要踩踏、攀爬古蹟,要發揮公德心,保護這座文化資產。

(民視新聞/李坤錫、余壽生 台中報導)

更多新聞: 化學兵桃園大消毒!指揮官錯過兒出生不後悔 取名「慶國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