富國疫苗開打 窮國還在等 世衛批道德災難

全球疫苗大戰如火如荼,西方富裕國家紛紛直接和藥廠搶訂,弱勢的貧窮國家只能苦等「新冠疫苗全球取得機制」COVAX分配,該計畫預計要在今年底前向全球配送20億劑,但至今還沒開始動作,眼看富國爭搶稀缺的疫苗資源,世衛祕書長批評,簡直是道德災難。

更多新聞: 受染疫足跡影響生意 黃適卓到南門市場相挺

在西方富裕國家,新冠疫苗熱鬧開打,為終結疫情帶來希望,但是在更多貧窮國家,像是巴基斯坦,不僅疫苗遙遙無期,醫療資源也告急。

喀拉蚩南城醫院阿默德表示,「我們爆滿病患在等家庭受苦,有需仰賴呼吸器的病患,只能在家醫院沒床位了。」

疫苗沒個影子,每天暴露在染疫風險下的醫護,身心壓力破表。

富國疫苗開打 窮國還在等 世衛批道德災難

喀拉蚩南城醫院阿默德說,「這個國家在可預見的未來都不可能有疫苗,代表醫護仍要在沒有疫苗保護的情況下,繼續長時間工作。」

巴基斯坦等國,只得把希望寄託在新冠疫苗全球取得機制COVAX。這項計畫由「世界衛生組織」跟「全球疫苗與預防注射聯盟」等機構發起,由推動疫苗接種經驗豐富的「聯合國兒童基金會」執行,發宏願要在今年底以前,向全球發送20億劑疫苗。

富國疫苗開打 窮國還在等 世衛批道德災難

COVAX執行負責人阮奧蕾莉亞表示,「這是史無前例的計畫,我們從未在這麼短的時間內,執行如此龐大的疫苗接種計畫。」其中,絕大多數都將免費配送給全球92個最貧窮的國家,阮奧蕾莉亞說,「COVAX的精神是公平與公正,需要疫苗的國家和個人無論其經濟地位,沒有一個會被落下。」

富國疫苗開打 窮國還在等 世衛批道德災難

然而,COVAX預計最快也要2月才會開始送出疫苗,原因之一是世衛批准緊急使用的腳步太慢。同時,疫苗國家主義大行其道,富裕國家爭相搶購,使原本就有限的疫苗更稀缺,讓世衛痛斥這是道德災難。世衛祕書長譚德塞譴責,「我必須很直白地說,世界即將落入道德淪喪的災難,代價就是賠上世界最貧窮國家的人命和生計。」

富國疫苗開打 窮國還在等 世衛批道德災難

而趁此疫苗大戰之際,中國也已經悄悄動作,由國營的國藥集團所研發的疫苗,有50萬劑這幾天就會送到巴基斯坦,新一波「疫苗外交」蓄勢待發。

(民視新聞/林維彥 綜合報導)

更多新聞: 快新聞/連5天零本土! 境外移入+4 台男自南非返國「自行服藥」確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