飛機減重術! 3D列印造航空業輕零件

伴隨著科技發展,許多產品都朝著製程時間短、重量輕的方向邁進,因此產品的材質選擇便是一大考驗。而要符合以上2點,3D列印就會是許多企業的第一選擇。尤其是各種飛機零件,非常需要輕量化,3D列印成為航空業的秘密武器。

更多新聞: 劇情翻轉再翻轉 驚悚片《緝魂》首映掀話題

說到3D列印,你會聯想到什麼?雖然名稱是列印,但事實上它是一種加法製造,利用數位立體模型、數位科技與特殊材料,藉由3D印表機,以層層累積的方式,製造出各種形狀的立體物品。

香港儀器公司資深行銷經理陳錦華說,「因為這是一個增材法,所以它先舖了一層金屬粉,然後就會用雷射把部份的金屬粉熔掉,完成一層之後,整個平台會向下降一格,就是這樣一層一層累積下來後,就成為一個3D的零件了。」

飛機減重術! 3D列印造航空業輕零件

這是一家香港的雷射公司,就是看好台灣的3D和科研技術,也在台灣設立分公司,香港儀器公司資深行銷經理陳錦華表示,「大家都會知道,台灣航空業的零件製造,在世界上是很有名的,我們有很多都是這方面的客戶,他們都會委託我們公司去生產3D金屬零件。」

飛機減重術! 3D列印造航空業輕零件

台灣科技大學機械工程系鄭正元特聘教授指出,「那現在飛機為了要輕量化,所以它的機艙現在都已經用複合材料,但是動力元件,像引擎流路,這些東西會有溫度,所以它不可能用複合材料。它唯一的方法還是要用原來的金屬,那這些東西因為很重,金屬很重,但用3D列印就可以印出空孔的形狀,那它的重量就減少非常多。」

3D列印製作飛機零件,將會減輕原本零件40%~60%的重量,但不影響成品的功能性。在節省材料轉化為設計和工程上,具有更多的靈活性。

(民視新聞/綜合報導)

更多新聞: 一頁式廣告又盜圖! 紅棗王:公館鄉沒生產奶棗