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新聞/國徽太像國民黨徽! 立院表決通過時力提案要求內政部評估改國徽
國民黨黨徽(左)和國徽(右)太像,時代力量提案修改國徽。(圖/民視新聞資料照)

現行中國國民「黨徽」和中華民國「國徽」太過相似,民進黨立委提案修《政黨法》,新增「政黨標章不得與國旗國徽相同或相近」,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也在去年提出《中華民國國徽國旗法》修正草案,請內政部評估修改國徽。時代力量提案被國民黨反對,延至今日在院會表決,最終以63票同意、37票反對通過,民眾黨團5位立委則未投票。

更多新聞: 視察台南沙崙智慧綠能科學城 蘇貞昌:見證蔡政府把政見變政策

民進黨籍立委陳明文去年提案修改《政黨法》,以避免政黨標章與國旗國徽高度相似而混淆,不過當時國民黨大力反對,回嗆民進黨「不只搶黨產,還要搶國徽」。

時代力量立院黨團也在第二會期提出《中華民國國徽國旗法》修正案,內容提到現行國徽與國民黨黨徽於外在表彰難以區別,極易造成混淆的疑慮久懸未決。台灣已民主化30餘年,在民主國家,政黨黨徽僅能代表部分人的意志,黨徽與國徽如此相似之黨國不分情事,不應於今日的台灣續存。

時代力量指出,1月25日立法院臨時會進行內政委員會預算協商,當天針對國徽和國徽一事提出主決議,要求內政部評估更改現行國徽的必要性,並就此評估及相關修正機制,於2個月內提出專案報告。但這項提案在國民黨的反對下,無法形成共識,保留至今日院會表決。

今日院會表決時代力量上述提案,在民進黨團支持下,最終以以63票同意、37票反對通過,5位民眾黨立委則棄權。

快新聞/國民黨徽太像國徽! 立院表決通過時力提案要求內政部評估改國徽
時代力量提案修改國徽,最終以以63票同意、37票反對通過,5位民眾黨立委則未投票。(圖/擷取自國會頻道。)

(民視新聞網/綜合報導)

更多新聞: 快新聞/美國向台求助車用晶片 彭博:拜登政府下周將與台灣進行高層會議