只要打一劑、冷藏運輸!嬌生疫苗預防武肺重症「有效率達66%」

國際間又多一款疫苗生力軍,美國嬌生集團昨天公布第3階段試驗結果,表示自家疫苗對抗武漢肺炎病毒的有效率為66%,其中預防重症的有效率為85%,且嬌生疫苗只需打一劑,也不需冷鏈設備,不過對南非變異病毒的效力相較之下比較弱。

更多新聞: 美股又坐蹺蹺板 道瓊收跌逾600點

全球武漢肺炎疫情還在燒,但現在又多了一款疫苗大將,美國嬌生集團29日公布第3階段試驗結果,表示自家疫苗預防中度到重症的有效率達66%,預防重症有效率還更高,達85%。

相較於輝瑞與莫德納疫苗高達95%的有效率,嬌生疫苗有效率的確不高,但已讓部分專家相當滿意。美國國家過敏與傳染病研究所所長佛奇表示,「雖然沒像94、95%這麼好,但那是針對重症,所以這款疫苗已經很有效了,整體來說嬌生有效率85%,還可避免住院或死亡,是很好的消息」。

只要打一劑、冷藏運輸!嬌生疫苗預防武肺重症「有效率達66%」

專家指出,和輝瑞與莫德納等疫苗不同的是,嬌生的試驗是在疫情較後期進行,也就是變種病毒發威的階段,所以試驗數據已很亮眼。嬌生的最大優勢還在於只需打單劑,而且只要一般冷藏,無需冷鏈設備。

以地區來說,這項近4.4萬名志願者的試驗中,嬌生疫苗預防中度與重症的有效率,分別在美國達到72%、拉丁美洲達66%以及南非達57%,數據都不高,也引發討論。但嬌生指出南非的試驗中,高達95%病例都是南非變種病毒。

只要打一劑、冷藏運輸!嬌生疫苗預防武肺重症「有效率達66%」

嬌生強調,不管針對哪個區域或變種,自家疫苗預防重症有效率都有85%,預計2月初在美國申請緊急使用授權,以美國來說,今年上半年將可收到1億劑疫苗。

(民視新聞/林昀嫻 綜合報導)

更多新聞: LIVE/又再爆4例本土! 陳時中親上火線說明最新疫情