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新聞/歐盟啟動疫苗出口禁令 陳時中:COVAX尚未回覆疫苗有受到影響
指揮官陳時中。(圖/民視新聞)

目前全球瘋搶武漢肺炎(COVID-19)疫苗,但牛津AZ藥廠表示會先出貨給英國,引發歐盟不滿。因此,歐盟啟動疫苗出口限制,所有在歐盟生產的疫苗,出口前都必須事前通知並取得批准。對此,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,目前COVAX尚未回覆有受到影響,但AZ藥廠本來有一批要送來台灣,現在會延遲,他說,會極力在談。


更多新聞: 快新聞/自主健康管理者禁外出聚餐聚會 過年圍爐用公筷母匙

歐盟目前正與英國藥廠阿斯特捷利康(AstraZeneca,AZ)爆發疫苗減量供貨紛爭。AZ藥廠22日通知歐盟第一季疫苗供貨將減少6成,且因為與英國簽約更早,會先出貨給英國,引發歐盟不滿,歐洲聯盟藥品管理局在29日批准阿斯特捷利康疫苗緊急使用後,旋即宣布啟動疫苗出口授權限制,從1月30日至3月31日止,所有在歐盟生產的疫苗,出口前都必須事前通知並取得批准。

疫情指揮中心今天舉行記者會,陳時中對此表示,COVAX尚未回覆疫苗有受到影響,倒是AZ藥廠本來有一批要送來,但目前受到歐盟禁令影響會延遲,至於延遲多久還不確定,他說,還是會極力在談。

陳時中表示,目前歐盟很混亂,大部分疫苗公司也在全球布局,AZ或其他疫苗,很多都是混合分散在英國或歐盟生產,像是有些原液在哪裡生產,裝填在哪裡做,都還要等釐清後才能報告。

至於用晶片換疫苗,陳時中表示,國際相關貿易都是用現金買賣,很少做以物易物的方式,他指出,晶片換疫苗無法做絕對性的影響,不過國內都支持這方面,在相關談判上,可以藉此向對方表達台灣朝野的期待,讓他們明白。

(民視新聞網/綜合報導)

更多新聞: 快新聞/疫情嚴峻防疫升級 屏東縣政府:2/1起進醫院須刷健保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