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HO專家小組武漢調查 竟成中國宣傳抗疫

正在武漢當地進行病毒溯源的世衛調查小組,昨天(1月31日)繼續前往華南海鮮市場等地進行調查。但世衛小組此次調查武漢,一切行程都受到中方嚴格控管,除了不允許專家自由接觸媒體或民眾,更安排專家參觀宣傳中國抗疫成功的展覽。外界批評,這次調查任務已經高度政治化。

更多新聞: 眾醫院門診總量管制 勿提早進醫院少交談

世衛專家小組從1月29日起展開溯源任務,卻直到調查的第3天,才真正進入疫情爆發地的海鮮市場。NHK記者說,「雖然有看到調查團隊的身影,但周圍管制十分嚴格無法靠近他們。」不過當專家一走進市場,周圍大批人員立刻關上大門關,讓在外等候的媒體無法掌握內部情況,最後他們只能在市場待了約一小時就離開。

WHO專家小組武漢調查 竟成中國宣傳抗疫 NHK主播指出,「但1月30日專家團隊卻在,宣傳中共指導成功抗疫的展覽會場,待了將近2.5個小時,另外1月31日前往華南海鮮市場前,他們又花了約1.5小時去視察別間市場。」事實上這次病毒溯源調查,一切都在中方監控下進行。

期間所有行程都由中方安排,官方也宣稱基於防疫安全,既不允許專家接觸媒,也不得自由與民眾對話,只能訪談中方挑選的醫護和民眾。官方還不斷強調,專家小組來到武漢並非為了調查,而是要與中方交流合作。

WHO專家小組武漢調查 竟成中國宣傳抗疫

美國之音等外媒就直指,專家小組的溯源調查已經高度政治化,學者也認為,中方只想營造出配合調查的形象,實際上卻強調病毒絕非源自中國。

專家小組預計在武漢待到2月11日,目前他們已經進入湖北疾控中心,和金銀潭醫院等地調查,卻還沒有前往關鍵的武漢病毒研究所等地,外界質疑調查時間太短暫,恐怕很難鎖定疫情起源。

(民視新聞/吳彔瑾 綜合報導)

更多新聞: 搭台鐵沒量體溫直接闖入閘門 謊稱趕末班車!男飆國罵還作勢打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