赴中調查武肺源頭 世衛籲給專家團自由訪問權力

世界衛生組織今天(2月2日)證實,目前在中國武漢調查疫情起源的國際專家團隊,已經到訪過金銀潭醫院跟華南海鮮市場,也將會前往被指稱是病毒源頭的武漢病毒研究所。雖然世衛表示與中方進行了建設性對話,但仍呼籲北京當局應該讓專家有自由訪問的權利,更坦言專家這次訪問所得的數據,可能無法回答所有問題;另外,NHK昨晚報導世衛武漢行的新聞時,一度遭中國斷訊,電視螢幕只顯示訊號異常。

更多新聞: 關注紓困案進展 美股大漲那指收高2.5%

在結束14天隔離後,世衛專家小組從1月29日起展開溯源任務,卻直到調查的第3天,才真正進入疫情爆發地的海鮮市場。

根據現場媒體報導,就在世衛專家進入市場後,中國警察隨即拉起了路障,阻隔媒體跟進,而到了收治早期武肺患者的金銀潭醫院也是一樣,謝絕採訪。

世衛流行病學家范科霍芙表示,「他們計畫會訪問武漢病毒研究所,但我們會讓專家自行決定任務期間,需要進行訪問的權利。」

赴中調查武肺源頭 世衛籲給專家團自由訪問權力

面對外界質疑溯源調查已經高度政治化,2月1日,世衛流行病毒學專家范科霍芙表示,國家專家團隊正與北京當局進行有成效的討論,但呼籲應讓專家自行訪問,提供科學研究空間。公共衛生緊急計畫執行主任萊恩則坦言,可能查到最後都無法有確切答案。

世衛公衛緊急計畫執行主任萊恩說明,「調查有進展,但就像我們說的,可能無法解答所有問題。」

萊恩直言,調查有初步進展,但隨著專家蒐集到更多資訊,勢必會產生更多問題。不過美國新科國務卿布林肯在媒體訪問時直言,有問題的恐怕是中國政府。

赴中調查武肺源頭 世衛籲給專家團自由訪問權力

布林肯砲打中國根本沒有做到資訊透明,更抨擊中方處理武肺疫情的方式造成了極深的難題。

事實上北京當局一直強調,世衛專家小組來到武漢並非為了調查,而是要與中方交流合作,甚至一度斷訊日本NHK播報世衛專家武漢行的新聞。就在全球的武肺累計確診人數突破一億之際,中國依舊持續搞小動作,嚴堵真相外洩,就算專家實地走訪,疫情溯源恐怕也很難達成。

(民視新聞/綜合報導)

更多新聞: 拿中國疫苗救急?陳亭妃:藍營製造恐慌別有居心