緬甸軍方政變成階下囚 翁山蘇姬籲民眾起身反抗

緬甸軍方昨天(2月1日)發動政變,逮捕國家實質領袖翁山蘇姬,以及多名執政黨重量級人士。軍政府方面表示除了要進入一年緊急狀態,並實施大規模內閣改組,未來還要重新舉辦選舉。而突如其來的政變也在各地引發抗議,翁山蘇姬則在事先準備好的聲明中,呼籲民眾不要支持政變,要起身反抗軍政府。

更多新聞: 曼谷民主派反政府示威再現!學運團體號召民眾聲援緬甸抗爭者

2月2日上午,緬甸首府仰光街頭一片平靜,絲毫讓人感覺不出,前一天緬甸才爆發政變。

NHK主播說,「緬甸2月1日時發生軍方政變,除了國家顧問翁山蘇姬、總統溫敏外,執政黨國家民主聯盟的多名幹部,也都陸續遭到逮捕。」

緬甸軍方政變成階下囚 翁山蘇姬籲民眾起身反抗

1月26日時緬甸軍方才召開記者會,宣布去年11月舉行的大選有舞弊造假情事,沒想到在2月1日新國會開議之前,軍方就發動政變全面接管政權,除了宣布進入一年緊急狀態、還大規模改組政府、撤換35位正副部長,並預告將重新選舉。

緬甸國營電視台主播表示,「政府將舉行自由且公正的選舉,並由勝利的政黨掌握國政。」

緬甸軍方政變成階下囚 翁山蘇姬籲民眾起身反抗

政變消息一出,仰光立刻就有民眾走上街頭,力挺翁山蘇姬。

緬甸民眾說道,「只要他們一直無視國民的想法,我們就不可能會向軍方靠攏,我們要求釋放翁山蘇姬和總統等人。」

而在泰國曼谷,也同樣有挺翁山蘇姬的民眾示威,甚至燃燒軍政府領袖的海報,一度與警方發生衝突、多人被捕。

緬甸民眾指出,「我們的領袖被抓了我們好悲痛,我們是早上5點半聽新聞說的,所以我們來抗議,要求立刻釋放翁山蘇姬。」

緬甸軍方政變成階下囚 翁山蘇姬籲民眾起身反抗

翁山蘇姬事先準備好聲明,呼籲支持者不要接受軍事政變,應該起身抗議。但有觀察家認為,翁山蘇姬的政治生涯恐已畫下句點。

政治分析家賈格安提到,「在這個節骨眼上她的未來已經沒什麼了,我覺得這就是軍方最想要的,軍方不信任她,也不喜歡她,也不想讓她成為國家未來的一部分,因此除去翁山蘇姬或切斷她的行動進程,在軍方的計畫中是非常重要的。」

緬甸軍方政變成階下囚 翁山蘇姬籲民眾起身反抗

政變消息傳出後,仰光市提款機前民眾大排長龍等領錢,還搶購生活用品。所有銀行一度宣布暫停業務,股市更停止交易。日本在緬甸深耕數十年,也有430多間日企在此設點,日本政府也表示將緊盯情勢,力求僑民安全無虞。(民視新聞/吳彔瑾 綜合報導)

更多新聞: 拜登政府怎面對北朝鮮? 脫北外交官:頂多談減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