緬甸軍事政變 翁山蘇姬遭囚 支持者街頭抗議

緬甸軍方今日(2月2日)凌晨發動政變,逮捕了國家實質領袖翁山蘇姬,以及執政黨多名重量級人士,隨後宣佈國家進入緊急狀態。政變消息傳出後,在泰國的翁山蘇姬支持者前往緬甸大使館抗議,一度與泰國警方發生衝突,至少2人受傷、2人被捕。翁山蘇姬在事先準備好的信件中,呼籲民眾不要支持政變,要起而對抗。

更多新聞: 曼谷民主派反政府示威再現!學運團體號召民眾聲援緬甸抗爭者

2月1日是緬甸新國預定要開議的日子。沒想到,還在凌晨之時,緬甸軍方就將國家實質領袖翁山蘇姬、總統溫敏,和中央執行委員會成員漢塔敏,以及88世代學生團領袖敏可奈等、多人帶走,「全國民主聯盟」的辦公室也被搜查。軍方全面接管政權,並宣佈緬甸進入一年緊急狀態,並可能會在緊急狀態結束前舉行選舉。

同一天,緬甸首都奈比多的路上出現大量軍用卡車,力挺權力在握的軍政府。

而在泰國首都曼谷街頭,翁山蘇姬的支持者放火燒了軍政府領袖的海報,要求立即釋放翁山蘇姬。

緬甸軍事政變 翁山蘇姬遭囚 支持者街頭抗議

翁山蘇姬支持者說明,「我們的領袖被抓了我們好悲痛,我們是早上5點半聽新聞說的,所以我們來抗議,要求立即釋放翁山蘇姬。」

緬甸軍事政變 翁山蘇姬遭囚 支持者街頭抗議

全付武裝的泰國警察一度與緬甸示威者打了起來,有人受傷、也有人被捕。

翁山蘇姬領導的全國民主聯盟,去年(2020年)11月,在緬甸50年來第2次選舉上,在498席中拿下396席,獲得壓倒性勝利,結果緬甸軍方1月26日就召開記會宣佈,選舉有舞弊造假事件。沒想到、一週後就出手打壓。

而在一封預先準備好的信件上,翁山蘇姬呼籲支持不要接受軍方政變,應該要起身抗議,這封信已放上「全國民主聯盟」的臉書。有觀察家認為、翁山蘇姬的政治生涯可能畫下句點了。

政治分析家賈格安說明,「在這個節骨眼上她的未來已經沒什麼了,我覺得這就是軍方最想要的,軍方不信任她不喜歡她,也不想要她成為國家未來的一部分。」

政變消息傳出後,仰光市提款機前民眾大排長龍等領錢,還搶購生活用品。所有銀行宣佈暫時關閉金融服務,股市更停止交易。日本在緬甸深耕幾十年,在緬甸的日本企業有433家。日本大使館已呼籲僑民避免外出。(民視新聞/綜合報導)

更多新聞: 翁山蘇姬坐視洛興雅人遭迫害 昔日的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光環盡失