翁山蘇姬坐視洛興雅人遭迫害 昔日的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光環盡失

緬甸實質領導人翁山蘇姬,今天驚傳遭軍方逮捕,她曾因為提倡非暴力抗爭,在1991年拿過諾貝爾和平獎,被視為民主女神,但四年前她迫於政治現實,不為境內被迫害的少數族群,洛興雅人發聲,結果引發國際責難,而她和軍方向來緊繃的關係,也因去年底的選舉升到最高點,現今再次被捕的翁山蘇姬,可說是已走下神壇,民主鬥士的光環盡失。

更多新聞: 突遭軍方政變拘捕 翁山蘇姬發聲:反抗政變!美澳法國要求軍方立刻放人

1945年出生的翁山蘇姬,是緬甸獨立運動領導人,翁山將軍的女兒,15歲時她隨母親前往印度,之後又到英國求學,接著結婚生子,43歲那年為了照顧病重的母親,她回到仰光,當時正值緬甸人民發起反抗軍政權的民主運動,她在各界力拱下出面領導,投身政治,並組建了全國民主聯盟,軍政府隨即以煽動罪名將她軟禁,前後長達15年,期間在1991年她還獲得了諾貝爾和平獎,一度被譽為人權燈塔。

翁山蘇姬坐視洛興雅人遭迫害 昔日的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光環盡失

2010年,翁山蘇姬終於獲釋,重獲自由的她立刻返回政壇。2015年,翁山蘇姬在緬甸25年來首次自由選舉中帶領全國民主聯盟贏得壓倒性勝利,由於她的孩子是外國公民,依憲法無法出任總統,但翁山蘇姬找了親信做代理人,而且當局還特別為她新設了國務資政一職,可說是實質領導人。

翁山蘇姬(2015)說,「我們若選贏並且籌組政府的話,我會凌駕於總統之上。」

翁山蘇姬坐視洛興雅人遭迫害 昔日的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光環盡失

翁山蘇姬頂著民主鬥士的光環,坐上領導人大位,但挑戰隨之而來,2017年,緬甸境內少數民族洛興雅人遭政府軍血洗燒殺,翁山蘇姬卻一改捍衛人權的立場,先是選擇沉默,後來甚至在國際法庭上為軍方暴行辯護,說不能斷定他們有種族滅絕的意圖。

翁山蘇姬(2019)表示,「請記住這是很複雜的情況,對國家主權和安全帶來挑戰,當然在這樣的情況下,不能預設說他們唯一的意圖就是要種族滅絕。」

翁山蘇姬坐視洛興雅人遭迫害 昔日的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光環盡失

西方社會痛批翁山蘇姬換了位子就換了腦袋,當年的諾貝爾獎根本是白拿,但翁山蘇姬本人則是表明,自己並非德雷莎修女,而是政治人物,既然是政治人物,就得為利益和權力,和軍方周旋並做出妥協讓步。只是翁山蘇姬和軍方之間的矛盾,在去年底的選舉又再度爆開,翁山蘇姬大勝,而武裝部隊總司令敏昂萊扶植的黨派則是慘敗,讓軍方大為反彈,其實上個月就開始有軍方將再次政變的傳言,果真在新國會開議前的二月一日,軍方出手逮人,讓緬甸的民主進程又現波折。

(民視新聞/綜合報導)

更多新聞: 快新聞/持續關切緬甸政局動盪 外交部:目前台商與僑民均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