全球/香港確診數破萬人!港府「無預警封區」強制檢疫

香港武肺疫情已經進入第四波,累計確診人數超過萬人,其中四成沒有接觸史,港府為了控制疫情,匡列佐敦等3個地區強制封鎖,居民全面普篩,雖然有驗到陽性個案,但措施不夠周全惹來民怨,而且到底是那些類型的大樓要封,其中隱藏著什麼危機,請看我們的分析報導。

更多新聞: 全球/靠疫情谷底翻身?百年企業「柯達」轉型製藥

23日一早四點天還沒亮,香港政府強制佐敦部分地區禁止居民外出,有些人先聽到風聲,帶著簡單家當出走,還有飼主帶著心愛的貓咪連夜逃離。因為22日港府公布61起武漢肺炎新增病例中,有24起集中在油麻地和佐敦,為此實施疫情爆發以來首次的封區採檢行動。

全球/香港確診數破萬人!港府「無預警封區」強制檢疫

佐敦強制封區檢疫 逾7千人篩檢、13人為陽性

香港特首林鄭月娥說,佐敦沒有被封區,只是列為受限區域,要求區內至少150棟大樓所有居民、強制接受全面普篩,港府派出1700名員警進駐,並設置了51個檢測站,48小時封鎖期間內,超過7千人做了核酸檢測,驚人的是結果出爐,有13人採檢為陽性。

香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表示,「在7000多個樣本中我有最新數字,就是有13個對病毒呈陽性,也就是說0.17%的陽性比例。」

突襲封鎖店家慘虧 民怨防疫食物根本不夠吃

緊急封鎖害店家茫然失措,早就進貨準備隔天要賣的東西,臨時被告知不能營業,囤貨的損失不知道要找誰討,如果政府早點宣布,他們也不會平白蒙受虧損。

此外港府派人準備防疫物資在區內發放,但有些人家裡沒有鍋具也沒有水,政府送泡麵給他們也無濟於事,雖然事後港府再發麵包和午餐肉,才不至於讓他們餓肚子,但有些宗教信仰不能吃豬肉製品,對他們來說還是很困擾。

全球/香港確診數破萬人!港府「無預警封區」強制檢疫

佐敦老舊「鴿子籠」 住戶共用設施易交叉感染

但臨時封區徹夜強制普篩,結果出爐就解封,這樣的防疫效果如何,引發外界質疑,香港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表示,當地已經有社區傳播,且有隱形傳播者,當下她也很難決定要不要二篩,若資源充足她認為應盡量篩檢,防止病毒繼續傳播。

此外,佐敦是香港較早開發的地區,區內樓房多是屋齡較老的建築,且不少是隔成很多小單位的鴿子籠,隔出來的單位裡,沒有衛浴沒有廚房,住戶都要和其他人一起用公共設施,密集的交叉接觸,可能帶來染疫風險,而且老舊的管線,修改後又常見廚房管線連到廁所管線,已經有同一座向不同樓層的住戶染疫,垂直傳播風險相當大。

佐敦區多南亞裔居民 語言隔閡防疫更困難

佐敦有不少南亞裔居民,生活習慣不同加上語言隔閡,讓防疫困難度增加,有些南亞裔居民在疫情嚴重時,就先到郊區親友家借住,沒其他地方去的,就只能繼續窩在佐敦,等警察來拉封鎖線。

原本以為封了佐敦,可以讓醫護稍稍喘口氣,沒想到油麻地還是有確診個案傳出,於是26號晚間7點又有大樓被封,要求區內330人接受檢測,隔一天後只篩出一人陽性,有民眾抱怨行動受限一晚,只追出一個陽性個案,根本就是擾民。

老舊大樓傳染風險高 港專家肯定「封區強檢」做法

林鄭月娥表示,油麻地封區採用抗原和核酸雙軌檢測,可以更快識別感染居民,以後若有需要,仍會強制封區,且會嚴格保密,不讓計畫走漏風聲,以免像佐敦封區還是有人先徹夜離開。

全球/香港確診數破萬人!港府「無預警封區」強制檢疫

而油麻地封鎖雖然只發現一例陽性,但整區確診率為0.3%,比佐敦的0.17%還高,所以不應該小看任何一個陽性。香港大學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,也肯定油麻地這次封區強檢12小時內就完成,但港府動作稍嫌過慢,尤其是老舊大廈風險高,一出現確診就應該盡快動作。

東發大廈爆13例確診 疑天井設計引垂直傳播

封了兩次街,病毒依舊持續擴散,北角東發大廈C座爆發13起個案,多數為源頭不明,懷疑是垂直傳播,28號員警又突擊封鎖東發大廈,所有居民不得進出,結果有475人受測全都是陰性,但東發大廈的天井設計不理想,因此專家建議居民不要打開天井窗,應該要用抽風機,並打開門窗讓空氣對流,以確保安全。

香港傳染病學專家袁國勇指出,「C6C7有垂直傳播現象出現,加上大家小心看他們有共用的天井,由於這個天井非常狹窄,所以大家要是不開窗就開抽氣扇,熱氣會很容易上升造成垂直傳播的情況,而且還有屋主跟我說他在廁所就聞到臭味,他們也相信臭味是從天井來的。

同棟大樓現4例以上確診 港府:全棟居民都須檢測

有東發大廈居民表示,社區的確診個案不斷增加,感覺越來越不安全,他或許會考慮先搬到別處暫住,等疫情過後再回來。還有居民說已經買了好多天的食物,請了半個月的假,要乖乖待在家。香港政府則下令,只要同一棟大廈出現4個以上確診個案,全棟所有居民都要強制接受核酸檢測。

緩解輕症患者症狀 港府實施清代流傳中藥治療

疫情爆發一年來,香港已經累計有上萬人染疫,目前還有800多人住院,港府已經開始對輕症患者用中藥治療,幫助患者清肺排毒益氣養陰,這個藥方從清朝流傳至今,中國之前也用了同樣的藥單,治療輕症病患,臨床有效率達9成以上,不但可以緩解病患症狀,也可以提升治癒率防止病患病情惡化。疫情持續延燒,香港也緊急授權通過中國復星醫藥和德國BioNTech合作研發的疫苗上市。

中德合作疫苗2月底抵港 僅4成5港民願接種

不過,根據香港最新的民調顯示,只有4成5的港人願意接種疫苗,比去年6月到11月的6成少了許多,港人擔心疫苗會不會有副作用,同時也害怕疫苗不安全,又不見得會真的有效,所以接種的意願,也大大降低。

(民視新聞/專題報導)

更多新聞: 全球/疫情影響供需嚴重失衡 世界海運「大缺櫃」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