英國正式開放BNO新簽證 港人最快6年可入籍

英國政府今天正式開放英國海外護照BNO,申請居留簽證,其實過去半年,約有7000名港人獲准在英國居住,英國政府預估未來一年內,將有15萬左右香港人抵達英國,五年內會達到30萬人左右,而中國和香港政府已宣布不再承認BNO為有效證件,還可能會有更嚴厲的反制措施。

更多新聞: 全球/香港確診數破萬人!港府「無預警封區」強制檢疫

拿著手機錄下搬家過程,3個月前抵達英國的莫先生,把他的日常生活上傳網路,想鼓勵港人抓住機會,因為31日英國政府正式開放英國海外護照BNO,申請居留簽證。居英港人莫先生說,「我想分享我的經驗讓香港人知道,是離開的時候了,不要猶豫。」

過往BNO持有人,只可赴英停留6個月,且不可工作也不可定居,不過正式開放後,符合資格的港人,可以上網預約辦理居留簽證,申請獲批准後,可以於英國居留5年,期間可工作或留學,滿5年後可申請定居身分,再居住一年就可以申請公民身分。等於是對港人大開英國門戶,而其實在去年7月正式實施國安法後,BNO申請人暴增300%。

英國正式開放BNO新簽證 港人最快6年可入籍

居英港人陳小姐說,「我們真的是一夜之間做出決定,像這樣我認為我們離開是比較好的,實際上我們看到香港的情況愈來愈糟,我們擔心我們的孩子與他的未來,如果他繼續生活在,香港的這種環境下該怎麼辦?。」

許多人都像陳小姐一樣,擔憂香港局勢,毅然決然離開家鄉,根據英國官方統計BNO護照持有人以及其親屬,總計約520萬人,等於是超過香港三分之二的人口,都有機會入籍英國,而中國以及香港政府已經在29日先後大動作宣布,31日起,不承認BNO為有效證件。

英國正式開放BNO新簽證 港人最快6年可入籍

居英港人王先生提到,「所以如果你想要擁有一個美好的生活,可以自由談論任何事,而不用感到擔心或害怕,那你就必須付出代價來這裡。」

英國政府表示,過去半年,約有7000名港人獲准在英國居住,推估未來五年內,將再有30萬港人申請居留英國,許多港人視這項計畫為最後的救生艇,不過中國可不這麼認為,外界預測,之後還可能會有嚴厲的反制措施。

(民視新聞/連忻 綜合報導)

更多新聞: 又增逾3百例確診 南韓延續2週社交距離限制