拯救疫情「慘」業! 日本百貨業開賣鐵路便當

只要一說到日本的鐵路旅行,許多人第一個想到的,應該是各式各樣的地區鐵路便當。但受疫情影響、出遊人潮大幅減少,也讓便當業者們哀嘆快撐不下去。於是除了有百貨業者,舉辦鐵路便當展售推銷外,也有業者選擇走出車站,在各地增設外賣店鋪,要撐過這波不景氣。

更多新聞: 日本習俗「節分」 大吃「惠方卷」去災、求好運!

東京的百貨公司裡,來自日本各地的鐵路便當業者齊聚一堂,端出超過300種五花八門的便當,吸引消費者目光。

日本民眾說,「我太太的老家在大阪,但現在很難回去。」

日本民眾說,「現在這種沒法出去旅行的時候,辦這種販售會剛剛好。」

拯救疫情「慘」業! 日本百貨業開賣鐵路便當

民眾除了可以藉著鐵路便當,緩解無法出外旅遊的煩悶,便當業者也希望藉此,盡可能提振大幅衰退的業績。

鹿兒島鐵路便當業者表示,「我們去年六月業績比前年少了95%,都還會想說是不是就要倒閉了。」

福島鐵路便當業者表示,「我們才遇到海嘯跟核災,現在又遇到疫情真的是很慘。」

從100多年前的明治時代開始,日本鐵路網日漸發達,各地活用地方特產製成的鐵路便當,也成為鐵路文化中的重要環節。

拯救疫情「慘」業! 日本百貨業開賣鐵路便當

但現在各界也憂心,這波疫情下的景氣寒冬,將嚴重傷害整個產業。

日本鐵道內部設施營業中央會人員沼本忠次說,「90%的業者都是正在苦撐的中小企業,我們不再加把勁的話,有近135年歷史的鐵道便當文化,可能會就此消失。」

就連日本銷量第一的燒賣鐵道便當,也難逃這波衝擊、業績重跌近七成,成為創立百年來最大危機。

拯救疫情「慘」業! 日本百貨業開賣鐵路便當

業者為了求生,除了展開宅配和冷凍食品等新通路外,更走出車站、在各地路邊增加外帶店鋪,果然吸引許多消費者上門。

日本民眾說,「因為現在都盡可能不搭大眾運輸,可以不用擔心人潮還蠻不錯的。」

眼看疫情不知何時才能平息,業者必須發揮創意找出新方向,讓深受民眾喜愛的鐵路便當繼續飄香。

(民視新聞/吳彔瑾 綜合報導)

更多新聞: 快新聞/進口冷凍食品屢傳驗出武漢肺炎病毒 食藥署公布抽檢10國產品結果