龐貝古物館再開放! 記錄熔岩吞噬文明瞬間

義大利知名景點、龐貝古城,西元79年因為火山爆發遭滅城,時間從此凍結,也因此保留下羅馬時代的城市樣貌。當地有百年歷史的龐貝古物館,歷經二戰戰火、地震等天災人禍,在關閉數10年後重新開館,展示上百件文物,帶領民眾了解古城歷史。

更多新聞: 華盛頓特區成銀白世界 貓熊玩雪不亦樂乎

大大小小的銀器,西元1世紀的馬賽克裝飾,還有琳瑯滿目的珠寶。龐貝古物館歷經坎坷波折,終於在今年重新開館,超過160件文物跟大眾見面。

龐貝考古遺址主任歐撒那說,「博物館在1943年被炸1948年重開,1980年又因地震而關閉一關數十年,雖然在2016年辦了幾場短期展覽,卻直到現在才終於真正成為常設博物館。」

古物館坐落於龐貝遺址城門的位置,最初建立於1870年代,用來展示從遺址挖掘出的文物,1926年曾經擴建,後來遭二戰戰火摧殘。

龐貝古物館再開放! 記錄熔岩吞噬文明瞬間

如今踏入重新開放的場館,宛如走進時光迴廊,從西元前4世紀、也就是羅馬時代以前,一直到西元79年、維蘇威火山噴發,滾燙熔岩與火山灰把一切都掩埋,龐貝城的時間也從此凍結在那一刻。

龐貝考古遺址主任歐撒那說,「我對最後那間展間特別有感,展間的主題是火山爆發,展示因為高熱而扭曲變形的物體,受害者和動物的石膏灌模,讓人感受到公元79年火山爆發時的震撼場景。」

龐貝古物館再開放! 記錄熔岩吞噬文明瞬間

龐貝遺址的考古工作至今仍持續進行,許多新發現也都可以在館內看到,譬如這具經石膏灌模的馬匹遺骸,就是在位於龐貝古城西北方的朱利安那城發現。

考古學家暨策展人托尼歐羅說明,「我們現在看到的龐貝只有2/3剩下1/3座城市尚待挖掘,總面積66公頃的城市目前已有44公頃重見天日,我們在這座古物館展示了,最新且重大的考古成果。」

館方表示,這些著名的文物過去曾巡迴世界各地展覽,現在終於有了自己的博物館,讓來到龐貝遺址的觀光客,能夠好好了解這座古城的故事。

(民視新聞/林維彥 綜合報導)

更多新聞: 緬甸女老師議會前淡定跳舞 教學影片疑似拍下政變片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