加拿大「超訂」疫苗打不到 杜魯道拚本國生產

從去年底開始,許多國家陸續開打武漢肺炎疫苗。不過,屬於富裕國家之林的加拿大,卻因還沒收到足夠的疫苗,接種的腳步硬是慢了好幾拍。加拿大總理杜魯道今天表示,已與美國一家藥廠簽約,爭取秋天之時,要在加拿大的土地上開始生產疫苗,也希望未來不管出現什麼狀況,加拿大的疫苗能自給自足。而拉丁美洲的古巴也自行開始了四款疫苗,其中一款今天進入人體試驗階段。

更多新聞: 波士頓動力機器狗 裝備「機械爪」全面進化

眼見同屬富裕國家的盟友紛紛大規模開打疫苗,加拿大訂購的疫苗數量比真正所需的多了4到5倍。

訂單是下了,可是目前卻只有不到1百萬人打了疫苗。雖然與美國比鄰而居,但由於川普政府禁止疫苗出口,加拿大看得到卻打不到。

加拿大「超訂」疫苗打不到 杜魯道拚本國生產

至於向歐洲下的單,由於歐洲藥廠生產進度嚴重落後,再加上歐盟要確保成員國有優先使用權。這種種原因使得加拿大替國民打疫苗的腳步遠遠落後英美、歐盟等國,甚至連染疫風險最高的族群都很難得到一針。

加拿大「超訂」疫苗打不到 杜魯道拚本國生產

加拿大總理杜魯道2月3日表示,為保護國民,要儘快讓加拿大擁有自己的疫苗產線,杜魯道說,「我們很清楚的是,加拿大將開始設置國內疫苗產線,未來不管發生什麼狀況,我們的國內生產都將優先於我們的合作夥伴,以及我們與世界其他公司簽的合約。」

目前,加拿大已與美國諾瓦瓦克斯藥廠臨時協議,最快可望在今年秋天讓產線在蒙特婁啟動。只不過,諾瓦瓦克斯的疫苗還在臨床試驗階段,何時能得到批准現在還說不準。另一個力拚疫苗的是古巴。

加拿大「超訂」疫苗打不到 杜魯道拚本國生產

古巴目前有4款武肺疫苗,其中1款2月2日展開人體試驗,參與的民眾有760人,年齡由19歲到59歲之間,這其中包括慢性病患者。古巴是拉丁美洲國家中,唯一已有展開人體試驗疫苗的國家,也得到世界衛生組織的認可。

(民視新聞/綜合報導)

更多新聞: 後院步行為醫護募款 100歲「湯姆隊長」染疫病逝