迎2024年奧運 艾菲爾鐵塔將換上「金色皮膚」

說到法國巴黎著名地標,很多人會馬上想到艾菲爾鐵塔,這個擁有130多年歷史的建築,其實原本的顏色並非現在、大家熟悉的棕褐色,最一開始是紅色,後來大概每隔7年就會重新粉刷,而為了迎接2024年巴黎奧運,艾菲爾鐵塔將變身為帶著金色色澤,相關團隊從2019年已經開始動工。

更多新聞: 波士頓動力機器狗又升級 跳繩.撿東西.自動回充樣樣來

從上到下,顏色由淺而深,漸層的咖啡色油漆被特別稱作「艾菲爾鐵塔棕褐色」,但這座巴黎地標,其實是從1968年,才變成這個經典色。

迎2024年奧運 艾菲爾鐵塔將換上「金色皮膚」

法國歷史遺跡首席建築師戈提耶說,「據我所知艾菲爾鐵塔的顏色是有演變的,在1889年是紅色的用了鉛丹來保護金屬,1892年鐵塔完工後三年,建築師古斯塔夫,艾菲爾完全換了顏色,他放棄紅色改漆成紅褐色。」

艾菲爾鐵塔約隔7年就會重新油漆,來修復風吹日曬雨打對金屬結構造成的破壞。2019年又斥資5千萬歐元、約合新台幣16.8億,開始新一輪工程,除了要刮除過去的19層油漆,這次還要換新裝,變成黃褐色迎接2024年巴黎奧運,據說這是建築師古斯塔夫艾菲爾想要的顏色。

迎2024年奧運 艾菲爾鐵塔將換上「金色皮膚」

艾菲爾鐵塔營運管理公司常務董事胡伊佛表示,「這會讓艾菲爾鐵塔在奧運時帶有金色光澤,會比我們習慣看到的顏色看起來年輕點,這不是很革命性的變化,但當巴黎是藍天時就有接近金屬的效果,閃閃發亮變得年輕有活力的效果。」由於仍要開放給遊客參觀,艾菲爾鐵塔無法大範圍同時翻新,而且以前的油漆曾用了鉛來防止生鏽,雖然有防護設備,不會波及到公共區域的民眾,但工人須特別小心,工程要耗時三年、預計2022年完成。不過有工人很樂在其中。

迎2024年奧運 艾菲爾鐵塔將換上「金色皮膚」

高空作業工人說,「你只要一轉頭就可以看到美景,而且用繩索吊在離地面300公尺高的地方,不是天天都有的機會,所以是額外的小福利,我感到很自豪,因為大部分的人無法體會這種感覺。」艾菲爾鐵塔睽違超過半世紀再度變身,全新的風貌令人期待。

(民視新聞/綜合報導)

更多新聞: 波士頓動力機器狗 裝備「機械爪」全面進化