立百病毒75%致死率 台灣竟列高風險範圍

全球疫情仍在高峰,但最近另一隻病毒「立百病毒」又掀起討論,立百分別在1999年和2011年的亞洲造成疫情,英國媒體更報導立百病毒致死率高達七成五,連國內毒物科專家都引用文獻示警,立百病毒不僅會人傳人,還能透過食物傳染,台灣也位處在染疫的匡列高風險中。

更多新聞: 柯爆有人兜售武肺疫苗 王任賢:一定是假的

武漢肺炎感染源頭,所有證據都指向疫情爆發地,武漢海鮮市場,不過現在又有另一支病毒,掀起討論,英國BBC報導,立百死亡率高達75%,而且沒有疫苗,世界正對抗武漢肺炎的同時,科學家正努力不讓這支成為下一個,大流行病毒。

立百病毒75%致死率 台灣竟列高風險範圍

北醫胸腔內科主任周百謙說,「我們相信還是有人傳人的風險,所以現在最擔心的是說如果,真的在其他國家有爆發的話,可能我們變成說在邊境管控方面要去問所謂的一個TOCC,而且要發展有效的病毒檢查方法。」

醫師點出疑慮,專家學者更是憂心忡忡,毒理學專家招名威在臉書Po文強調,立百病毒不僅會人傳人,甚至還能透過食物傳染,會造成發燒、頭痛等症狀,包含嘔吐、包括無定向感等等,在文獻中,可以明確看出來,台灣也在染疫的「匡列」高風險中,還特別點出,立百病毒會造成腦部受損,形成腦部白斑病變。

立百病毒75%致死率 台灣竟列高風險範圍

北醫胸腔內科主任周百謙表示,「反而人是不是能夠足夠把病毒帶到台灣還在觀察中,由於台灣目前還沒有確診案例,所以或許大家可以先放心。」但對此,疾管署資料表示,這款病毒台灣至今尚未出現。

指揮中心監測立百病毒,指出主要自然宿主是蝙蝠,1999年分別在馬來西亞和新加坡,以及2011年的孟加拉曾出現疫情,目前指揮中心和WHO都在密切注意中,也提醒民眾持續戴口罩勤洗手,把傳染風險降到最低。

(民視新聞/李世宸、吳東懋 新北報導)

更多新聞: 臨時宣布開學延後 灌爆教育部網站家長怨:小孩誰帶?開工日可延後嗎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