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新聞/駁斥立委關說、5千萬簽約金遭退 陳時中:指揮中心疫苗採購「絕不受任何人影響!」
陳時中嚴正強調,指揮中心購買疫苗有內部機制,「絕不受任何人影響!」他可百分之百保證沒任何立委來關說,更保證絕無以5000萬美元簽約金購買BNT疫苗,卻被德國方退款一事。(圖/民視新聞)

COVID-19(俗稱武漢肺炎)疫情延燒,台灣仍未取得疫苗開始施打,國民黨、民眾黨齊聲砲轟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說詞反覆,而民進黨立委吳秉叡也被指控干涉疫苗採購、造成破局。陳時中下午嚴正強調,指揮中心購買疫苗有內部機制,「絕不受任何人影響!」他可百分之百保證沒任何立委來關說,更保證絕無以5000萬美元簽約金購買BNT疫苗,卻被德國方退款一事。

更多新聞: 快新聞/國防部教召新制「1年1訓、1次14天」明年試行 2024年全面實施

先前有媒體報導稱,民進黨一名吳姓立委帶著台灣雅各臣科研製藥,與信東生技前往疾管署拜訪,導致疾管署原先要求東洋採購的疫苗數量縮減,使得本來可以拿到全球第一批武漢肺炎疫苗破局。吳秉叡不滿被網友影射就是報導中的立委,今決定將提告。

陳時中在記者會上被問及,是否對國民黨相關的指控澄清?又在野黨不斷就疫苗做文章,喊話買中國疫苗,是否會感到困擾有苦難言?陳時中說,他必須澄清,「指揮中心購買疫苗有內部機制在,絕不受任何人影響」,有法律顧問、有採購小組做各項決定與方向檢測,各單位溝通協調,隨時透過疾管署系統呈報,有必要也會報到他那邊,大家共同檢視流程、合約與金額。

「沒有任何立委可介入疫苗採購!這我可以百分之百保證,沒任何立委來關說」,陳時中表示,採購疫苗在疫情裡當然是國家大事,大家的關心免不了,不過也希望留一些空間,讓指揮中心在談判上更順利,他重申,一旦能有進來的疫苗,就會跟大家報告。

另外,美麗島電子報董事長吳子嘉爆料,指揮中心欲直接向德方購買輝瑞疫苗,卻被疫苗亞洲代理商上海復星卡關阻撓,最後只得退回預先支付的5000萬美元合約金。陳時中直言,「 5000元都沒有了,不要講5000萬,這麼樣大數目不是我說有就有、說沒有就沒有,絕無5000萬這樣的事」,將來台灣疫苗到手後,也會清楚對外說明匯兌往來。

(民視新聞網/綜合報導)

更多新聞: 快新聞/趙少康恢復黨籍任中評委 沈智慧:黨主席選舉是「因人設事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