不測酒駕測武肺! 印尼車站啟用「吹氣檢測法」

印尼是東南亞地區,新冠疫情最嚴重的國家,累計超過1100萬人確診、3萬人死亡,為了遏阻病毒傳播,當局昨天起在火車車站,開始大規模吹氣測試,號稱只要兩分鐘就可以從呼吸中的化合物,判斷出是否染疫,結果呈陰性的民眾才能進入車站。

更多新聞: 拜登駐UN大使提名人孔子學院致詞太親中?本人指後悔受邀

拿起一個像裝飲料的塑膠吸嘴袋,往裡面吹氣,接著一袋袋民眾吐出來的氣息,就會被拿去分析。3日、印尼開始在火車站進行大規模吹氣測試,號稱只要短短兩分鐘,就可以檢測出是否染疫,準確率至少95%,也免去戳鼻孔的痛苦。

火車站乘客哈托尤說,「我覺得這是個簡單的方法,對我來說比較輕鬆,因為有時候抗原快篩測試有點痛。」

不測酒駕測武肺! 印尼車站啟用「吹氣檢測法」

這個呼吸分析器由印尼日惹大學研發,運作方法有點像訓練狗去記住某種味道,機器被訓練成會判別感染新冠病毒的人的呼吸。

GeNose呼吸分析器研發負責人特里安納表示,「核酸檢測和我們的機器沒有關聯,一個是偵測病毒,一個是偵測染疫的人呼吸中的化合物,所以說這個機器不是檢測病毒,而是檢測病毒和人體呼吸道組織,的代謝反應結果。」

不測酒駕測武肺! 印尼車站啟用「吹氣檢測法」

呼吸檢測結果陰性的民眾才能進入車站,陽性則須再接受核酸檢測確認。有流行病學專家認為,呼吸檢測新冠病毒,從研究資料看起來頗有發展潛力,但實際執行並不容易,因為得先輸入所有精準的數據才能正確判斷,也有民眾仍不太放心。

不測酒駕測武肺! 印尼車站啟用「吹氣檢測法」

火車站乘客伊哈姆夏說,「我覺得就是看優先喜好,我真正需要的是準確性,所以我還是會做抗原快篩。」

不過、其實荷蘭最近也開始類似的吹氣測試,來加快檢測速度、減少侵入性。阿姆斯特丹衛生單位表示,當局經過幾個月的測試,認為呼氣檢測在判斷病毒陰性是足夠可信的,不過測出陽性的民眾,則一樣還要再接受核酸檢測。(民視新聞/綜合報導)

更多新聞: 趕走魔鬼獨裁「軍政府」! 醫護挺不服從運動 民眾敲鍋碗抗議政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