拜登首場外交演說 強調將直接對抗中國挑戰

美國總統拜登昨天造訪國務院,發表了上任以來首場重要外交政策演說,拜登在演說中,直接點明中國與俄羅斯是美國主要的威權挑戰,指出中國是美國「最難纏的競爭對手」,強調美國將直接對抗中國對美國繁榮、安全與民主價值帶來的挑戰,也將反擊中國對人權、智慧財產權與全球治理的攻擊。

更多新聞: 中國疫苗資訊不透明 法總統:恐促成變異

美國總統拜登上任兩周以來,外交政策持續受到關注,他2月4日造訪國務院發表首場重要外交政策演說,首先就向國際宣示「美國回來了」。

「美國回來了,美國回來了,美國與外國的往來,將重回美國外交政策的中心,如同我在就職演說中表示,我們將修補與盟國的關係再度與世界往來。」──美國總統 拜登

拜登接著話鋒一轉,直接點名中國、俄羅斯,是美國主要的威權挑戰。拜登指出「美國領導必須面對威權主義興盛的新時刻挑戰,包括中國對美國競爭的野心日增,俄羅斯也決心要破壞擾亂美國民主」。

拜登首場外交演說 強調將直接對抗中國挑戰

拜登指出,中國是美國「最難纏的競爭對手」,強調美國將直接對抗中國對繁榮、安全與民主價值帶來的挑戰,並指出「我們將對抗中國的經濟濫權行為,反制中國侵略脅迫的行徑,反擊中國在人權智財權與全球治理的侵襲。」

不過,拜登也表示願意與中國對話,「如果情況符合美國利益,我們也準備好與北京當局合作。」

拜登造訪美國政府重中之重的國務院,凸顯美國外交政策將恢復多邊做法,重申美國面對疫情、氣候變遷與核武擴散等挑戰,無法單打獨鬥,但強調一切都要符合美國利益,「如果國際貿易規則沒有對我們不利,如果美國勞工與智財權受到保護,那麼地球上就沒有一個國家,沒有中國或任何國家能與我們匹敵」。

美國安全顧問蘇利文則表示,「我們將能更有效與競爭者一決高下,特別是與中國在任何一個領域,包括經濟、外交、技術安全,你所想到的都是」。

拜登首場外交演說 強調將直接對抗中國挑戰

拜登政府首度對外交政策願景定調,不過《華爾街日報》2月3日報導,包括執掌白宮國家安全會議的蘇利文在內,拜登的中國政策團隊網羅多位知名政策操盤手,但對中國的政策目標卻互有矛盾,團隊如何合作、應對中國,還是會淪為多頭馬車,反讓北京當局有可乘之機,將是未來的關注焦點。

(民視新聞/林昀嫻 綜合報導)

更多新聞: 證實了! 美軍軍艦通過台海 拜登上任後首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