拜登政府新上任 發言人:美國「一中政策」不變

美國總統拜登上任後,對台灣和中國的態度,總是成為媒體焦點!美國國務院舉行例行記者會上,有媒體問到美國是否支持「一中政策」,發言人普萊斯突然語塞、跳針,不斷尷尬微笑、翻閱資料,最後才說出美國的政策從來沒有改變。我國外交部則說,美國的一中政策,和中國一中原則是不一樣的。

更多新聞: 拜登首場外交演說 強調將直接對抗中國挑戰

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發言,「我...所以...。」

美國國務院例行記者會上,發言人普萊斯,被問到拜登政府,是否支持「一中政策」,竟然結結巴巴......。

普萊斯多次語塞,露出尷尬微笑,手不斷的翻資料,被在場記者笑說,不知道要怎麼回答,就怕說錯話。

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說,「不對這只是因為我用字要很小心,答案是我們的政策並無改變,它沒有變。」

拜登政府新上任 發言人:美國「一中政策」不變

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發言,「美國自身的一個中國政策,跟中國所宣稱的,一個中國原則是不一樣的,誠摯的感謝拜登總統,以及他的團隊在上任之初呢,就不斷透過各種不同的,公開的一個場合來展現,對於台灣堅定支持,以及深化台灣跟美國友好關係。」

外交部第一時間回應美國國務院的說法,認定美國的一中政策,就是依循美中三公報,包含上海公報,建交公報和八一七公報,其中牽涉對台部分,就是臺灣關係法和對台六項保證。

拜登政府新上任 發言人:美國「一中政策」不變

但中國的一中原則,認定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,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代表全中國的合法政府,台灣是中國領土的一部份。但第三點,美國只表達認知,沒有承認。拜登政府謹慎回應,外交部明快澄清,就怕中國又藉機作文章。(民視新聞/綜合報導)

更多新聞: 快新聞/罷捷拿中國法律罷免台灣議員 民進黨:江啟臣宣稱挺港也符合被罷免條件