送禮小心買到仿冒品 營養師:認明認證標章

快要過年了,不少人會在網路選購禮品送禮。因為疫情關係,保健食品成為大熱門,但小心貪小便宜,買到假貨。營養師就提醒,有些仿冒品內容物如果沒有通過國家認證,沒保養到身體,反而增加自己的罹病風險。

更多新聞: 首批疫苗要來了!數量、施打對象成焦點 易儲存、便易為優點 防護力較低成AZ疫苗硬傷

上網打出保健食品,就跳出各大品牌商品,現在宅經濟發燒,但小心網路陷阱多,有的民眾上當受騙,買到仿冒品,花錢吃虧,更怕對身體健康造成負面影響。

送禮小心買到仿冒品 營養師:認明認證標章

營養師歐乃嘉表示,「就是如果衛生條件不好,你吃下去可能輕則腹瀉,就是嚴重的話,有可能就是一些出血致死的情況,都有可能有,那如果像是塑化劑,跟重金屬的話,是一個長期,所以一旦你補充這保健食品,是在保養你的身體,還是在傷害你自己的身體,其實你都是不知道的。」

送禮小心買到仿冒品 營養師:認明認證標章

各類保健品,像是益生菌、酵素或紅麴產品,都曾出現過山寨版,而且越騙越精緻!

單從外包裝看根本分辨不出真假,有的不肖廠商連國內健康食品證字標章小綠人都複製。不過拆開後就看出端倪,正版有加外包裝,鋁片上還有批號數字。

送禮小心買到仿冒品 營養師:認明認證標章

營養師歐乃嘉表示,「是可以去要求對方,去提供第三方的檢驗證明,然後去確認這個檢驗證明,不是正確的。」

網路買保健品要留意,首先確定商品有在哪些網路通路銷售,健康食品要有小綠人認證,如果不放心可以請廠商提供檢驗單。

送禮小心買到仿冒品 營養師:認明認證標章

律師陳倩芸表示,「仿冒品的部分,它除了刑法有詐欺罪,詐欺罪嫌最高,可以處5年以下有期徒刑之外,持有仿冒品或是你輸入輸出,或陳列這些仿冒品的話,也都是有《商標法》的刑責問題,那《商標法》最重也是可以罰到30萬元的罰金。」

販賣仿冒品,賣家也必須付出法律責任,但最重要的還是消費者不要貪小便宜,傷了身體得不償失!

(民視新聞/綜合報導)

更多新聞: AZ疫苗長者效果差? 周百謙:關鍵在個人免疫力