武肺中國吹哨者 李文亮醫師染疫身亡1週年

新冠肺炎持續在世界各地延燒,而疫情爆發初期的一位關鍵人物、武漢市中心醫院醫生李文亮,今天過世一週年。李文亮是最早針對疫情、公開做出警告的一名醫生,卻遭到中國當局噤聲,後來還不幸染疫身亡。中國官方現在也鮮少提及這位吹哨者,但仍有很多民眾湧入李文亮的微博、甚至前往武漢中心醫院悼念。

更多新聞: 愛在瘟疫蔓延時 西班牙武肺患者院內共結連理

6號、在武漢市中心醫院門口,可以看到李文亮的黑白照片和幾束鮮花。一年前的6號晚間,這位新冠疫情「吹哨人」傳出病危,後來院方宣布,經搶救無效,李文亮在2020年2月7號凌晨2點58分病逝。

80歲武漢市民說,「我們應該還是懷念他,為武漢的疫情做了很大的貢獻,我們應該銘記他。」

武肺中國吹哨者 李文亮醫師染疫身亡1週年

李文亮生前在武漢市中心醫院擔任眼科醫生,2019年12月底,他看到病人檢測報告中,出現「SARS冠狀病毒高置信度陽性指標」,為了提醒其他從醫的同學防護,在群組中發文表示,確診7例SARS,結果1月3號就被公安局找上門,稱他傳播不實消息,還要求簽下訓誡書。

24歲武漢市民表示,「大家都說他是一個吹哨人,我覺得他真的是值得這個稱號,他應該也考慮到各方面的事情,但他還是把它說出來提醒廣大市民,所以我覺得他是比較勇敢,然後真正為民著想的一個人。」

武肺中國吹哨者 李文亮醫師染疫身亡1週年

後來在參與抗疫工作的過程,李文亮不幸感染喪命,年僅34歲。他的死訊,也一度引發中國網友,罕見地對政府表達憤怒。中國官方則一改先前態度,肯定李文亮生前的貢獻,但也漸漸淡化這位吹哨人的影響,包括去年9月在北京舉行的「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會」,名單中沒有李文亮。不過、在許多中國人民的心目中,李文亮仍是一位英雄。

34歲武漢市民指出,「首先我覺得民間對他的認可,已經達到一個高度,至於官方我個人認為應該再給他,一些更高的肯定更多的肯定,不應該就這樣過去了,我是覺得有一點點難受的。」

武肺中國吹哨者 李文亮醫師染疫身亡1週年

值得一提的是,路透社記者6號在武漢市中心醫院附近拍攝時,不斷被自稱醫院警衛的人跟隨,還一度遭到阻擋。

(民視新聞/綜合報導)

更多新聞: 翁山蘇姬律師要求無條件釋放 大批民眾反政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