迎新年除舊布新  植栽淨化空氣「清新一整年」

即將過年,家家戶戶忙著除舊布新,期待新年新氣象,婆婆媽媽忙著打掃家裡的同時,環保署建議可以發揮小巧思,布置綠美化植物,利用植物吸附懸浮顆粒和淨化空氣的特性,淨化空氣品質,還能選不同顏色的植栽,點綴過年氣氛,迎接清新健康的一整年。

更多新聞: 你一定聽過!每年聽到膩的賀歲歌...原來背後都有故事|故事台灣

要過年了,婆婆媽媽們忙著大掃除,很多人在農曆春節前夕,都會將家裡打掃的乾乾淨淨,準備迎接新的一年。不過室內汙染物,甲醛、懸浮微粒,很可能跟隨揚起的灰塵,飄散在空氣中。

環保署空保處長蔡孟裕說,「剛好在利用過年前,家裡面有進行相關的大掃除,把一些雜物把它清除掉,所以可以準備一些,可以淨化我們室內空氣的植物。」

迎新年除舊布新  植栽淨化空氣「清新一整年」

室內空氣差,開清淨機、開冷氣,不僅耗能,成本也高,環保署趁勢,推薦民眾最天然的空氣淨化系統,舉辦居家環境綠美化,建議民眾在家中,布置綠美化植物,除了點綴氣氛,更能吸附空氣中的髒污。像是玄關容易產生落塵,可放置聖誕紅、非洲菫,有滯塵效果的植物,而客廳聚餐、圍爐時,可能累積過高的二氧化碳,可選擇袖珍椰子、吊蘭,若是新居裝潢,波士頓腎蕨、黃金葛等,能吸收甲醛等揮發性有機物,兼具綠化和淨化效果。

迎新年除舊布新  植栽淨化空氣「清新一整年」

環保署空保處長蔡孟裕表示,「這個在室內平時的時候,大家以一個星期澆水一次,注意一下葉子上面,有時候如果有一些灰塵,或長得比較不好的枯葉就把它拔掉。」除了善用盆栽,進行清淨空氣,生活中節電也很重要,傳統燈泡換成LED燈具、冰箱不超過8分滿、善用有開關的延長線,不僅省電還省荷包。

(民視新聞/綜合報導)

更多新聞: 年前大掃黑! 警抓暴力討債含統促黨主委等27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