央行打炒房見效 房市1月三大指標全下滑

2020年底央行大動作打炒房,已經逐步見效,根據房屋雜誌最新統計,1月房市三大指標,包含預售屋推案量、新成屋推案量以及成交組數,通通下滑,專家分析關鍵兩大原因,除了農曆年前向來是傳統房市淡季,另外打炒房政策,也確實讓買家心態轉趨觀望!

更多新聞: 全台首座省道休息站 西濱口湖站啟用

放假空檔,抓準時機看房,買家黃先生,一家三代同堂,打算以小換大、買新房,但即便有剛性需求,農曆年前仍遲遲不敢出手。畢竟春節前夕,還是習慣留有資金在手,加上去年底,央行無預警「打炒房」,讓市場觀望氣氛濃厚。

央行打炒房見效 房市1月三大指標全下滑

攤開最新統計,今年1月,房市三大指標數據同步下滑,包含預售屋推案量、新成屋推案量到成交組數,通通下修,以新建案市況來看,平均來客組數,從2020年12月每週39.1組,1月下滑到每週37.5組,減幅達4%,成交組數,則從12月每週3.2組,降到每週2.8組,月減幅更超過1成,專家分析,兩大主因,除了農曆年前,向來是房市傳統淡季,政府態度也是關鍵。

央行打炒房見效 房市1月三大指標全下滑

農曆年前買方縮手,其中又以北北桃一線都會區,市況最穩定,維持淡季不淡趨勢,但桃園郊區、新竹、基隆和宜蘭,買氣卻同步下滑,市場預估,得等到329檔期後,才能擺脫打炒房效應。

(民視新聞/綜合報導)

更多新聞: 三地門蒂摩爾舞團 美聲訴說排灣族人故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