預防變種病毒效果有限 !南非宣布「暫停接種AZ疫苗」

南非金山大學日前發表研究,顯示AZ牛津疫苗無法有效抵抗當地的變種病毒株,對於輕度到中度感染,只有極小的保護力。南非衛生局今天宣布,暫停施打這款疫苗,等待專家後續建議。除了AZ牛津疫苗,目前南非還訂購了9百萬劑的嬌生以及2千萬劑的輝瑞疫苗,預計未來幾週就會陸續抵達當地,其中嬌生也向當局申請了緊急使用授權。

更多新聞: 釋放翁山蘇姬! 仰光萬人抗議 苗瓦底警民衝突

正為武漢肺炎疫情所苦的南非,2月1日才拿到1百萬劑的AZ牛津疫苗,準備在近期對醫護開打,沒想到這項計畫卻突然喊卡。

南非衛生部長姆希齊說,「這是暫時性的問題,我們必須停打AZ牛津疫苗。」2月7日當局宣布暫停施打這款疫苗,因為根據研究,AZ牛津疫苗無法有效防禦當地的變種病毒。

南非金山大學教授馬迪指出,「對早期報導指出疫苗效力為95%,我們感到欣慰,但這效力並不是針對南非變種病毒。」數據顯示,在2千名平均年齡只有31歲的試驗者中,AZ牛津疫苗對輕度到中度感染,只發揮極小的保護力。

預防變種病毒效果有限 !南非宣布「暫停接種AZ疫苗」

至於是否能防止染疫者發重症甚至死亡,目前專家還在評估當中,不過牛津大學學者表示,有接種總比沒接種好,AZ牛津疫苗研發者吉伯特坦言,「我們也許不能降低感染人數,但能降低死亡住院跟重症人數。」

世界衛生組織官員也表示,雖然感染人數無法減少,但需要住院的染疫者有望降低,醫療系統還是能獲得紓緩,世衛武肺特使納巴羅說,「我們有些很棒的疫苗可以阻止人們死亡,這些疫苗可以阻止醫療系統癱瘓。」

雖然南非暫停施打AZ牛津疫苗,但當局直言接種計畫將會持續進行,目前南非已訂購了9百萬劑的嬌生以及2千萬劑的輝瑞疫苗,原定在5、6月才會到貨,不過在當局加速作業下,預計4週內就會抵達南非、給醫護施打。

預防變種病毒效果有限 !南非宣布「暫停接種AZ疫苗」

世衛武肺特使納巴羅強調,「全球應該以平等的方式獲得這些疫苗,因為目前世界各地的醫護都處於危險之中。」南非已有超過147萬人感染武肺病毒,其中4.6萬不幸病故,兩項數據都是非洲之冠,加上變種病毒來勢洶洶,短期內要脫離疫情苦海、恐怕不容易。

(民視新聞/綜合報導)

更多新聞: 拜登評習近平骨子裡沒民主 美中將激烈競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