涉違反國家機密罪 中國逮華裔澳籍主播成蕾

中國和澳洲兩國緊張關係持續升溫,去年傳出一名任職於中國環球電視網的澳洲籍華裔主播成蕾,在北京以監視居住的方式被拘留,原因沒有公開,澳洲外交部今天證實,成蕾5號已經正式遭中國政府逮捕,被指控涉嫌非法向海外提供國家機密,澳洲政府也表示將嚴重關切這起案件。

更多新聞: 緬甸逾10年最大抗議 仰光大陣仗「反政變」警發射水砲驅散示威者

澳洲籍華裔主播成蕾,2020年8月後就沒有再公開露面,不久後證實遭中國當局拘留調查,沒想到6個月後,正式遭中國逮捕。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說,「經依法審查認為澳洲籍人士成蕾,涉嫌為境外非法提供國家秘密罪,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刑事訴訟法,於2月5日批准逮捕犯罪嫌疑人成蕾。」

涉違反國家機密罪 中國逮華裔澳籍主播成蕾

成蕾在8年前加入中國環球電視網,主持及報導財經新聞,節目內容通常不太具政治性,不過9歲就隨父母定居澳洲的她,曾錄製影片分享澳洲教育在於教導自由思考,目前不清楚她被拘留,是否與她曾經批評中國政府的言論有關,而被指控違反國家機密罪的事件背景,更值中澳關係轉趨緊張之際,不免引人聯想為政治報復,加上去年拘留到被逮捕的半年期間,她完全沒有接洽律師的管道,也讓澳洲政府相當不滿。

涉違反國家機密罪 中國逮華裔澳籍主播成蕾

澳洲外長潘恩表示,「作為我們雙邊領事協定的一部分,我們已經與她進行多次領事訪問,最近的一次訪問在1月27日。」自成蕾遭拘留以來,澳洲外交官員總共探望她6次,確保成蕾拘留條件符合國際規範,而其實去年成蕾被拘留之事公開後,中國政府還相繼約談兩名澳媒駐中記者,一度引發軒然大波,最後在澳洲駐中領事館的幫助下才成功回到澳洲。

涉違反國家機密罪 中國逮華裔澳籍主播成蕾

澳洲外長潘恩說,「據了解在中國法律系統內,正式逮捕到正式起訴的時間可達7個月,我們將與中國當局,在這個過程中保持密切聯繫。」澳洲外長指出成蕾被控訴的罪名太過廣泛,調查將耗費數月,而中澳雙方近日攻勢你來我往,澳洲呼籲國際調查病毒發源地,中國則向澳洲報以貿易制裁,兩國緊張關係持續升溫。

(民視新聞/連忻 綜合報導)

更多新聞: 海地爆警民衝突 23人涉政變遭捕 包括最高法院法官