全台不到30隻!蘭嶼民眾獵殺龍王鯛還PO網炫耀 農業處回應了

真的是太可惡了,全台不到30隻的保育類動物「龍王鯛」又稱「蘇眉魚」,疑似遭到捕殺!台東蘭嶼傳出,有人獵捕龍王鯛之後,還拍照PO給朋友炫耀說過年可以加菜了,引發網友撻伐。台東縣農業處表示,若屬實,最高可處五年有期徒刑併科150萬罰金,會積極調查,不讓龍王鯛淪為餐桌菜餚。

更多新聞: 大南溪上游崩塌形成堰塞湖 暫無立即危險

藍色厚唇大魚眼神哀怨,民眾在一旁舉手比讚,甚至把照片PO到群組炫耀,說「過年可以加菜了」,看似平常的捕魚,卻引發爭議,因為照片中的這一尾魚大有來頭,是瀕臨絕種的龍王鯛,全台不超過30隻。

中研院研究員鄭明修表示,「2014年有沒有,我們把他列為瀕臨滅絕野生動物,我們所記錄到當時這樣,比如說綠島剩六尾,有沒有,然後墾丁所見到的大概是五、六尾左右而已,澎湖幾乎沒有見到了,後來才在南方之島看到一、兩尾。」

全台不到30隻!蘭嶼民眾獵殺龍王鯛還PO網炫耀 農業處回應了
龍王鯛

照片一出,引起蘭嶼居民、潛水愛好者一陣撻伐。喜歡棲息在珊瑚海域的曲紋唇魚,台灣叫他「龍王鯛」、「蘇眉魚」,外國則因為牠高高隆起的額頭像帽子稱「拿破崙」。

龍王鯛身形可達200公分,最長活50年,體型龐大,生性溫和,平常能看到他的身影、甚至一同海中優游已經無比幸運,沒想到竟遭民眾下毒手。

全台不到30隻!蘭嶼民眾獵殺龍王鯛還PO網炫耀 農業處回應了
龍王鯛

台東農業處長許家豪表示,「103年已經都被國際列為瀕臨滅絕的保育類動物,事態是屬實的話,那我們這邊,也會來跟警政單位來合作,看是不是把相關物證送給相關單位做後續處理。」

專家粗估,民眾獵捕到的這尾龍王鯛,至少30公斤,屬成年種魚,在台灣相當罕見,要是違法獵捕,依法可處五年有期徒刑,併科最高150萬罰金。2016年五月,就有綠島民宿業者挨罰,雖辯稱視力模糊誤殺,仍處六個月徒刑,併科30萬罰金,民眾別以身試法。

(民視新聞/綜合報導)

更多新聞: 隱藏潛水新秘境!三仙台嶼生態資源豐富 海扇比蘭嶼更大、更密集!潛水天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