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新聞/張上淳談疫苗保護效力:BNT、莫德納可有94%以上效力
召集人張上淳說明疫苗保護效力。(圖/指揮中心提供)

今日捎來有關疫苗的好消息,繼AZ疫苗將到貨後,美國藥廠莫德納宣布將售台500萬劑疫苗,指揮官陳時中今日也證實此事。對於疫苗的保護效力,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今日出面表示,關於AZ、BNT以及莫德納疫苗,AZ的數據還比較不確定,臨床試驗結果從70%到90%都有;而BNT以及莫德納的保護力已有其他臨床試驗報告作證,分別有94%、95%的保護力。

更多新聞: 為中方背書?WHO調查疫情源頭排除實驗室外流 稱病毒「可能」經冷凍產品帶進武漢

張上淳說,BNT跟莫德納的疫苗保護力分別是94%、95%的保護力,「裡面當然還要分成防範嚴重疾病以及輕微疾病狀況, AZ比較複雜,整體來看大概是70%的保護效果,也曾有說過先打半劑再打完全部,就會有90%的效果。AZ後續還有實驗,保護力的數據一直變化當中」。

他也說,AZ有新的臨床試驗,包括美國臨床試驗結果還未出爐,保護力確實持續變化當中,「但對於嚴重疾病防範效果都不錯,而BNT或是莫德納的保護力相對是高一點的」。

(民視新聞網/綜合報導)


更多新聞: 地表最大人口移動!中國籲民眾「就地過年」春運人潮僅11億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