金盆洗手、過火關...廟方設計10道象徵性「祈福關」帶信徒過

新的一年到來,很多民眾都會到廟宇燒香拜神祈求好運,苗栗縣竹南鎮有廟宇顛覆傳統做法,設計了10個關卡,由法師帶領信徒過關,每過一個關卡都有祈福的用意。

更多新聞: 求個好兆頭!高雄苓雅關帝廟大金牛 各個部位不同含義

民眾到廟宇的祈福,通常都是燒香拜神,但是這間廟宇的做法很不一樣!廟方設計了10道關卡,希望信徒在過關的時候也能為來年祈福,像是金盆洗手就是要洗去往年不好的運勢,再來是過火爐也是象徵浴火重生。

金盆洗手、過火關...廟方設計10道象徵性「祈福關」帶信徒過

設計關卡的廟方負責人說,每道關卡不是機智搶答,而是透過道教傳統的科儀,衍生的另類祈福。

關卡中的扭轉乾坤是要鑽過神龕,眾神加持則是要躺在神龕下方,接著下一關稟告天地後,法師會在大家額頭上敲一顆煮熟的雞蛋,剝掉蛋殼象徵金蟬脫殼,再來把剝下的蛋殼,指甲和頭髮包起來,放上紙紮的龍王船,將往年不好的運勢隨著龍王船一起載走。

接著轉動聚寶盆將好運和財氣轉給自己,總共有10道關卡,參與的信徒說,每道關卡都有它的用意,也很有趣。

信徒提到,「就想要祈福消災解厄,疫情趕快離開台灣,在事業和生活上比較順風順水,而且不管是人和家庭上,感覺都比較和樂,大家講話也都和諧很多。」

金盆洗手、過火關...廟方設計10道象徵性「祈福關」帶信徒過

而過關也不忘防疫,關卡中也因為疫情的關係,廟方特別刻下主神菁埔夫人的金身,加入滾水中放入金盆,也將避邪的香料粉末放進過火的爐盆中,讓大家在洗手或是過火時能得到加持。

法師一玄指出,「運勢比較好的生肖,生肖屬老鼠、馬、豬、蛇,這是運氣比較好的,運氣比較差一點的,就是生肖屬牛、羊、虎、猴。」

祈福只是一種儀式,牛年到來有好運的生肖要加以把握,不好的生肖也不用擔心,畢竟三分天註定、七分靠打拚,要改變自己的命運,除了神的加持外,還是要靠自己的努力。

(民視新聞/邱俊超 苗栗報導)

更多新聞: 八家將+街舞中西融合!舞團團長推廣「屬於台灣的舞蹈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