聯合國人權理事會施壓緬甸軍政府 中國喊「純屬內政」反彈制裁

緬甸軍方政變事件越演越烈,日前有少女在首都奈比多遭警察射擊後,昨天警方在東南部的毛淡棉市,朝大批示威者發射橡膠子彈,造成3人受傷。面對與日俱增的血腥衝突,聯合國人權官員會呼籲當局立即釋放民選領袖翁山蘇姬,緬甸人權特別報告員也建議安理會祭出懲罰性制裁,中國代表卻表示,政變純屬緬甸內政,美國國務院則提升緬甸的旅遊警示到最高第4級,呼籲民眾不要前往當地。

更多新聞: 丹麥擬推「武肺疫苗護照」!最快2月底上路 民眾憂沒隱私

12日緬甸街頭再傳槍響,上萬民眾搶在象徵族裔融合的聯邦紀念日,走上街頭示威,沒想到卻遭警方發射橡膠子彈回擊,東南部的毛淡棉市有人掛彩,現場瀰漫濃濃煙硝味、氣氛一度緊繃。

聯合國人權理事會施壓緬甸軍政府 中國喊「純屬內政」反彈制裁

緬甸軍政府月初發動政變,軟禁民選領袖翁山蘇姬等人,各界反對聲浪此起彼落,但軍方鎮壓示威活動不手軟,甚至日前以實彈擊中一名19歲少女。還有外媒報導,軍政府擅自逮捕跟施壓當地選務委員,要求他們證明去年大選期間,有人在背後操縱,聯合國人權理事會呼籲,緬甸軍政府要立馬放人。

擁有47個成員國的聯合國最高人權組織,未經表決一致通過由英國跟歐盟所提決議,敦促緬甸當局釋放翁山蘇姬等人,並停止與民眾短兵相接。另外,緬甸人權特派員也呼籲安理會祭出懲罰性的制裁,逼迫軍政府下台。

針對人權理事會決議,緬甸駐聯合國大使明督表示無法接受:「各國要求這樣的決議是不可接受的,因此我們與這項決議無關。」中國跟俄羅斯也與緬甸站在同一陣線,否認與決議有關,其中中國還表示,軍方政變純屬緬甸內政。

聯合國人權理事會施壓緬甸軍政府 中國喊「純屬內政」反彈制裁

而由於緬甸情勢仍不穩定,美國國務院將對緬甸的旅遊警示,提升到最高的第四級,預料當地的示威抗議還會繼續發生,呼籲美國民眾不要前往緬甸。

(民視新聞/綜合報導)

更多新聞: 緬甸示威再傳槍響 UN呼籲軍方立馬放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