丹麥擬推「武肺疫苗護照」!最快2月底上路 民眾憂沒隱私

丹麥政府計畫在六月底前,替全國580萬人打武肺疫苗。但為了讓生活儘快回到正軌,並把握夏季商機,還打算推出武肺疫苗護照,最快二月底就會上路。如此一來,所有與武肺相關的個人資訊,通通會儲存在這本護照內,這也引發了民眾擔心隱私權及被歧視的問題,一起來了解。

更多新聞: 武肺恐讓人絕後?義大利研究曝罹病後「兩成無精症」黃立民:需更多驗證

對丹麥人來說,今年冬天特別長,民眾悶在家裡,店家沒生意可做,都要政府想想辦法。為了讓大家儘早恢復正常生活,丹麥政府打算推出武肺疫苗護照,最快可能二月底就會上路。

丹麥擬推「武肺疫苗護照」!最快2月底上路 民眾憂沒隱私

丹麥商務局觀光部主任拉米指出:「如果現在不開始,等武漢肺炎疫情結束後就太遲了。武肺疫苗護照上路後,在政府和商業部門通力合作下,我們對一個充滿歡樂、有足球賽、有音樂的夏天感到很樂觀。」

武肺護照並不是什麼新鮮事。自從疫情風暴來襲後,各國都在思考推動武肺護照的可能性。但要如何看到資料,又要能確保資料安全呢?目前有兩套系統在跑,一是用雲端資料庫,一是區塊鏈,IMB開發出數位健康通行證就是利用區塊鏈。

IBM丹麥公共部主任利納德說明:「這顯示我已打過預防針而且是陰性,沒有武肺 可以通行了。」IBM合作夥伴史都納則表示:「我們啟用了武肺護照,可以用來存放所有與武肺相關的資訊,無論是檢測結果、抗原結果、接種紀錄,或任何病毒變種相關訊息,都可以儲存。」

丹麥擬推「武肺疫苗護照」!最快2月底上路 民眾憂沒隱私

說起來簡單,但餐飲業者認為難以執行,餐廳業者赫基斯坦認為:「如此一來,我們得一直去檢查客人的護照,我不知道這要如何實行,再說也不該由餐廳業者來檢查,客人是否持有武肺疫苗護照。」

另外,也有人擔心,有了武肺疫苗護照後,沒打疫苗的人會被歧視,因而啟動請願,要求國會禁止武肺護照,反對武肺護照者漢森便提出:「我認為這會把人民分成A、B兩組,不想接種的人要在社會上活動,就會很困難。」

丹麥外交部長柯福德對此強調:「實行起來當然要尊重民眾隱私權,也要兼顧資料的安全性,我們是個相當數位化的社會,公部門的數位化是全球之最,所以我們能(推行電子武肺護照)。」

事實上,匈牙利早在去年九月就推出免疫護照,當時疫苗還沒問世時。現在包括希臘、瑞典、波蘭等國都有推動電子武肺通行文件的規畫。可以想見,只要有國家一推出,起而仿效的國家應該很多。

丹麥擬推「武肺疫苗護照」!最快2月底上路 民眾憂沒隱私

(民視新聞/綜合報導)

更多新聞: 才出生11周!巴基斯坦2隻小白獅染疫亡 驗屍驚見肺部嚴重受損